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春社民俗文化节 打响“食韵沿山”品牌

2022-03-13 14:2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农们手持牛角,一起吹响年年春耕生产的号角。邵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3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春花 刘建飞 李远寿)春社祈谷、五谷丰登。3月12日,笔者来到邵武市沿山镇徐溪村的田野上看到,这里处处彩旗飘扬,一片热闹喜庆的景象,邵武市传统农业大镇——沿山镇正在这里举行“第四届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

上午9:00,一场盛大的传统开犁仪式正式开始。沿山镇徐溪村德高望重的长老在祭祀台前用传统习俗的方式诵读了祭祀词。随后的鸣锣开犁,将现场带入了一种庄严神圣的祈福氛围。身穿蓑衣的老农们手持牛角,用古老而原始的方式共同吹响了新一年春耕春播生产的号角。

老农们使唤耕牛翻犁沉睡的泥土。邵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仪式后,几位老农使唤着耕牛,扶着犁耙进行犁田,掀开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壤。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机械化犁田、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农耕形式。

沿山镇党委书记朱志明告诉笔者:“春社民俗文化源于生活、源于农村,是一种重要的文化,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是农民祈求丰收的美好佳节,而春社开犁仪式是我们当地的一个习俗,多年流传下来的,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了,万物复苏,老百姓要下地干农活,同时也寓意着今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美味的沿山包糍吸引了各地游客。邵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春社是中国最为古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沿山镇古名为严山,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有着上千年春社期间吃“包糍”的传统风俗,2010年,“包糍制作技艺”被列入南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打响“食韵沿山”、春社民俗文化品牌,促进沿山包糍参展福建名小吃,宣传沿山“和创文化”精神,沿山镇已经举办了四届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

在此次文化旅游节上,民俗文化节内容精彩纷呈,来宾不仅欣赏到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威风锣鼓表演以及傩舞、三角戏、沿山钱棍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节目,还有包糍制作体验活动、沿山风味小吃暨农特产品联展、包糍王技能大赛等,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参与性,让市民们尽情享受别样的春耕风情,品尝味道独特的沿山包糍和琳琅满目的“食韵沿山”农特产品,共享春天的盛会,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附近村民前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