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梅山街道开展拗九节民俗文化活动

2022-03-02 17:26: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日讯(通讯员 游立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3月1日,传统拗九节来临之际,为传承弘扬孝道文化,结合近邻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延平区梅山街道党工委在金山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暖暖拗九·浓浓福粥”拗九节民俗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摆满了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志愿者们向过往的居民送上一碗碗盛满节日祝福的粥,同时也为辖区困难老人、老党员、环卫工人等群体送粥上门。“好久没有吃到味道这么好的拗九粥,感谢你们为我们老人家带来了温暖。”一位正在现场喝粥的老人家高兴地告诉笔者,还表示要叫上自己的朋友一起来喝。

在福文化剪纸课上,来自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手把手教小朋友剪出一个个红红火火的福字,每个人对自己的剪纸作品都十分满意。课后,民俗文化宣讲员向现场观众介绍拗九节的由来和习俗,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传统孝道文化正一步一个脚印传承延续下去。

“拗九节也叫做孝顺节,蕴含敬老爱老的孝道文化,这次活动共送出了200余份的拗九粥。同时,还结合了眼科义诊、保健知识普及课和剪纸教学等暖心服务,为居民们送去健康和祝福,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梅山街道金山塔社区负责人向笔者介绍,她还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大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部署,持续与辖区有关单位联合联动,持续性举办传统节日,创新性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共同建设美好社区。

据了解,农历正月廿九拗九节是闽中一带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也称穷九节、后九节、孝子节,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由于早年人口流动,带来了不同地区民俗文化在延平落地生根,拗九节就是其中之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