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县持续深化“森林生态银行”建设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2022-02-21 16:2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陈玉红)近日,笔者从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获悉,2021年,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积极打造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样板”,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上成绩斐然,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

近年来,顺昌县充分发挥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借鉴“银行”运营模式,创新开展“森林生态银行”试点工作,通过对分散化、碎片化林木资源进行流转收储,实施项目化、集约化经营,有效破解了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变现难等问题,让森林增绿、林农增收、集体增财,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依托顺昌县国有林场,顺昌成立林业资源运营有限公司,下设5个子公司,分别履行林木资源调查设计、评估收储、森林质量提升、项目开发经营、林权抵押贷款、林业信息服务等职能。同时,在城区设立“森林生态银行”营业部,对林权评估收储、办理抵押贷款、林权转让变更等手续实行一个窗口办理。林农凭借统一设计的“森林生态银行存折”,不仅可以查询存入林木资源评估价值、变现形式、分利和贷款额度等信息,还可以定期领取收益,实现森林资源直接变现。

运营平台已搭建,如何吸引更多“客户”将手中的林地“存入”银行?对此,顺昌县坚持合作共赢,采取“三个一”实现“三个变”方式。

“一村一平台”,实现分散变集中。每个村建立一个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整合林农自愿“存入”的无林地、有林地,形成集中连片的资源包,交由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实行规模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让林农手里的“绿色资产”有效增值。

“一户一股权”,实现林农变股民。村级森林资源运营平台将无林地、有林地股份合作经营的保底收益总额度,以一家一户为单位,为每户林农办理股权证,规定股权证可质押、可继承但不可流转,防止以往部分林农将林地林木简单“一卖了之”问题。目前,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累计完成林地林木股份合作经营1.58万亩,涉及林农790户。

“一年一分红”,实现资源变资金。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每年按约定支付林农当年的保底预分红,待林木主伐后所得纯利润按约定比例分红,扣除每年预分红后再支付给林农。目前,从试点村情况看,林农户均增收约1100元/年,村财增收约10.5万元/年,达到了林区稳定、林农和村财增收的预期,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对收储后的森林资源,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集约化经营、综合性开发、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森林生态功能。

“我们一方面采用‘良地+良种+良法’模式,确保造林质量,另一方面实行杉木大径材林下套种闽楠、南方红豆杉等珍贵乡土阔叶树种的复层异龄林经营模式,增加森林蓄积量,改善林分质量。同时,积极实施FSC国际森林认证、FSC生态系统服务认证、CFCC中国森林认证三重认证管理,有效提升林地产出。”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负责人赵刚源介绍。

相较于其他有形资产,林业资产具有非标性、估值专业、处置不便等特点,流动性低,阻碍了金融资本进入。怎么让林业资产更好地融入金融市场,这又是顺昌县需破解的一道难题。

2021年3月,顺昌县国有林场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签订全省首单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和远期约定回购协议“碳汇贷”,成功将2个林业碳汇项目存量未售的30万吨碳汇产品预期收益权作为质押标的物,向兴业银行融资2000万元,用于提升森林质量和林业碳汇增量。

之后,顺昌县还创新开发了多种碳金融产品。与人保财险顺昌支公司签订全国首单“碳汇贷”银行贷款型森林火灾保险,开创了“林业碳汇质押+远期碳汇融资+林业保险”绿色金融新模式,将森林保险与碳汇质押、碳汇融资有机融合;与顺昌县信用联社联合推出专属信贷产品“碳汇致富贷”,将脱贫户、脱贫村拥有的碳汇收益权通过“森林生态银行”设定质押向客户发放贷款,着力解决脱贫户、脱贫村等从事生产经营遇到的资金问题;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联合推出“兴业银行一元碳汇联名卡”,以金融助力“一元碳汇”宣传推广,积极引导持卡客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我们还组建政策性林权担保公司,为实体企业、个体林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启动林业资产整体上市工作,探索林业资产证券化道路,努力探索构建多方位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林业资产变现。”赵刚源说。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持续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上,顺昌县也下足了功夫。

在林业碳汇开发上先行先试。2016年,顺昌县国有林场成为省级林业碳汇项目试点林场,首期15.5万吨碳减排量在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全部售出,成交金额288.3万元,这是福建省获准上线的第一批次林业碳汇项目,被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纳入福建省《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案例选编》85个典型案例之一;顺昌县宝杉林业碳汇技术服务中心独立完成3.4万亩竹林碳汇项目,成为全国首单线上交易竹林碳汇项目,也是全国首例由县属国有林场自行设计实施的林业碳汇项目;2021年完成实施VCS标准的国际林业碳汇项目,推动南平林业碳汇走出国门,进入国际碳市场……此外,在全国首创“一元碳汇”,从脱贫村、脱贫户的碳汇林开发破题,将碳汇项目实施产生的碳汇增量,线上销售,并持续拓展“碳汇+”模式,成功实践了“碳汇+生态司法”“碳汇+大型会议”“碳汇+旅游”等应用场景。

“我们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探索和完善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两山’转化红利持续释放,并主动融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赵刚源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