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森林生态银行开张运营

2021-12-27 17:4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森林生态银行 池雪喻/摄  

东南网讯 12月24日,建瓯市森林生态银行运营中心开张运营,并举行首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建瓯市土地总面积630.21万亩,其中林业用地526.17万亩,有林地500.41万亩,竹林147万亩,是全国杉木中心产区、南方集体林区重点县(市)、“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锥栗之乡”。针对集体林改分山到户后森林资源碎片化、分散化、单家独户经营缺技术、少资金和森林资源变现难等瓶颈问题,建瓯市林业局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整体化输出”模式,创新搭建了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森林生态银行,对碎片化森林资源进行集中收储、整合、运营和开发,实现林木林地资源的多元化增值,提高了资源价值和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渠道,有力推动了林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围绕前端资源流转、后端项目开发,‘森林生态银行’形成‘五输入五输出’的试点模式。在不改变林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将零散化、碎片化林木、林地资源实施集中化储备和规模化整治,转换成集中连片优质高效的资产包。”建瓯市林业局局长张生有说,“森林生态银行”推出赎买、合作经营、托管等林权流转方式,与村级运营平台签定合作协议,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实行规模化管理、专业化经营,改变了资源不够集中连片、粗放经营等问题,让林农手里“绿色资产”有效增值,让老百姓共享“森林生态银行”高效经营的红利。

当日,建瓯市林业试验林场分别与建瓯市南雅镇新村村委会、连祥林业专业合作社两个单位签约合作项目开发框架协议321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960万元。其中南雅镇新村以采伐迹地、荒芜的经济林、毛竹林及以木还贷山场的林地面积约2600多亩入股,林业试验林场计划投资780万元,合作年限35年。小桥镇大坵村连祥林业专业合作社以采伐迹地、荒芜的经济林、毛竹林林地面积约610亩入股,试验林场计划投资180万元,合作年限35-50年。运营分利以间伐时定期分利和主伐时以固定分利的方式再分红。(池雪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