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第一批11个“长者食堂”投入运营

2022-02-21 08:55: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日,走进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的“长者食堂”,炒茄子、土豆丝、红烧鱼、青椒炒肉……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着家常。

“有了这个食堂,我就可以吃上热乎的饭菜了。”75岁的村民杨志福说。杨志福是一位空巢老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工作,妻子也在城里照料孙子。由于适应不了城里的生活,他常年在村里独居,一日三餐随便凑合着吃。得知村里要开办“长者食堂”,他第一个报了名。

农村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的空巢老人用餐成了大难题,建设“长者食堂”是政和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农村“一老一少”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县高度重视“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县委主要领导抓落实,民政、市场监督等部门深入各乡镇(街道) 指导“长者食堂”空间布局、厨房配餐、烹饪操作、功能设置等。各乡镇(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长者食堂”建设。

据了解,“长者食堂”主要供村里的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就餐使用。“长者食堂”运营资金结合“百贤助十村”活动,采用“四个一点”(政府补一点、乡贤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方式筹措,以较低的价格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真正把“长者食堂”建为价格低、标准高、服务优的百姓食堂,成为得民心、暖民心的惠民工程。

截至目前,政和县已有11个村(社区)“长者食堂”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15个村“长者食堂”建设,预计5月前投入使用。(曾大龙 郭斯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