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18 17:4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在政和县众联竹木公司数控雕刻机前固定产品 曾大龙/摄

东南网2月18日讯(通讯员 阮倩敏 曾大龙)政和县融入南平市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强政银企对接,有针对性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探索以信换贷模式,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解难贷”—激活绿色产业生命力

18日,政和县众联竹木公司,工人们忙着赶制一批外贸订单。今年公司订单已经排到4月。

“现在,我有了这100万元,我的企业才这么快投入生产。”公司负责人金杨发说,他的公司尝试技改,想购进数控雕刻机、收模机等一批自动化设备,需要资金。

政和县开展金融进企业行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金融需求情况,为企业提供优先办理等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前不久,正当众联竹木公司因缺资金一筹莫展之时,政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用上门服务,及时为这家竹企授信金额100万元,让企业新上了生产线。信用社推出“福竹贷”这个绿色信贷产品,让更多企业受惠。

政和县在构建“2+3+4”绿色产业体系中,建立完善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热线”联系制度,加强政银企对接,着眼企业经营发展资金短缺痛点,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创新推出“茶易贷”“竹易贷”“绿色仓单质押贷款”“三茶贷”“绿色山水·竹(森)林认证贷”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资金血液,激活产业发展生命力。

“信用贷”—诚信就是“真金白银”

“我的信用,银行给我授信,等3月春茶上市,钱就可以取出来收购茶叶。”政和县志华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志华组织人员整理厂房,为春茶生产做好准备,最重要的准备是他口袋里有“随用随还,不用抵押”银行授信的卡。他的诚实守信换来了“真金白银”。

该合作社以生产销售茶叶、锥栗等农产品为主,合作社申请福建政和泰隆村镇银行“茶易贷”,以信换贷获得农产品收购的流动资金。

信用变资本,群众得实惠。去年底,政和县评选一批“新政和人”,泰隆村镇银行给每位“新政和人”授信50-500万元;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十佳”经营主体、种植能手、省级龙头企业、省级合作社示范社……在政和,各行业领头人、示范者都很“值钱”,他们都有50-300万元的授信额度。

邮储银行政和支行为中国白茶城授信3.2亿元,支持当地茶产业发展,目前,中国白茶城已使用1.38亿元。

近年来,政和县结合个人诚信体系建设,金融部门开展“以信换贷”模式,将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量化的信用资本,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守信用”带来的红利。

“春风贷”—“三农”发展的及时雨

眼下正值春播春种时节,政和县星溪乡东峰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大棚内,30多名工人们抢抓时机,忙着施肥、修枝。

“今年引进的封棚技术能让葡萄提前上市,最早一批葡萄6月底就能成熟了,扩种的第二批8月成熟。”今年,大棚主人毛富枝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扩种了135亩阳光玫瑰葡萄。去年,也是在科技特派员的对接帮扶下,毛富枝从邮储银行政和支行申请“科特贷”,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

开春以来,各金融机构以“春风贷”支持春耕春种,毛富枝从邮储银行政和支行申请了100万元贷款,用于交付土地租金和苗圃、肥料采购。金融春风“吹活”了毛富枝的葡萄园,30多名农民已在葡萄园忙开了。

有效整合信息、资金、渠道资源,在政和,像毛富枝这样获得金融支持的企业不在少数,金融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今年以来,当地各家银行为“三农”提供贷款达1.5亿元。

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政和县涉农贷款余额46亿元,其中,茶、竹等绿色产业信贷余额16亿元。去年,全县农林牧渔产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排名全市第一、第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