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工行南平分行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足绿色金融 守护生态宝藏

2021-11-11 17:1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期,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两栖动物、大型真菌新物种,也常有各种野生动物竞相“卖萌”。武夷山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设立的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其风景秀丽、自然资源丰富,是山水人文交融的“双世遗”,是我国唯一的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工行南平分行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助力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

合作促发展 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2020年11月30日,在双方的高度重视下,“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工行南平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武夷山顺利举行,在全国金融系统开创与国家公园合作之先河。

此次签约构建了新型银政合作模式,是推进新时期绿色金融发展的有力探索。工行南平分行积极把握此次合作契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满足相关产业与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及其相关单位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在绿色金融、财务咨询、账户管理等方面提供多方位服务,通过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贷款等大力支持其重点项目建设、重要经营发展。双方通过务实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的探索和实践,为国家公园的保护与建设注入新动力。

在后续的合作中,工行南平将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维、优化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助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助推武夷山国家公园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担当促发展 为闽北旅游“添火加柴”

近年来,工行南平分行依托闽北资源禀赋,加大对旅游产业支持,除了围绕武夷山高速公路、机场、轻轨等交通枢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外,还积极对接武夷山核心景区开发经营企业,为企业全面提升景区核心价值,强化旅游服务管理所需的景区南入口改扩建、景区内设施、设备、景观、道路的新建、更新、改造、修缮等提质改造工程提供融资支持。

在2020年初,武夷山旅游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临较大困难,工行南平分行多次实地走访武夷山核心景区开发经营企业,了解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针对该公司拥有的景区门票收费权、竹筏船票收费权、观光车票收费权,工行南平分行因户施策,创新绿色旅游融资担保方式,并且成立专门的审贷小组,及时解决了该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该行采用不同于传统的土地、房地产抵押担保方式,通过景区观光车票收费权质押给予企业融资支持,在保障贷款第二还款来源充足稳定的同时,也解决了企业因抵押物不足融资难的问题,累计支持该企业绿色项目贷款5900万元,为企业“添火加柴”,助力闽北旅游业度过“寒冬”,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创新促发展 “岩茶贷”“贷”动武夷茶韵

工行南平分行立足根植于武夷岩茶产业,创新发展绿色金融配套产品,设计“福建岩茶贷”创新融资方案助力武夷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着力解决武夷山岩茶茶农、茶企因资金瓶颈而难以做大做强的问题,工行南平分行聚焦武夷山岩茶村拥有正岩茶山经营权的茶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工艺传承人及武夷岩茶知名品牌企业、诚信茶企等茶企客户,通过茶业协会、工商税务部门等多方面的信息数据交互,依据茶农茶叶种植面积、种植年限等相关数据,结合茶农的年龄、人行征信记录和外部欺诈等其他渠道可获取的数据,建立大数据筛选模型,为武夷山岩茶种植农户、茶企创新设计了经营快贷业务——“福建岩茶贷”。

“岩茶贷”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茶农的欢迎。“岩茶贷”不仅额度高、利率低,而且无需抵押、还款便捷,解决了困扰广大茶农和茶企已久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创新融资方案为岩茶茶企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在高效、便捷地支持和服务好岩茶茶企的同时,又大大降低了其融资成本,助力武夷岩茶产业做大做强。截至2021年10月末,工行南平分行“岩茶贷”融资余额超 15000万元,有力支持了武夷山茶农、茶企,让茶韵飘香进千家万户。(詹晓慧 刘艺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