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去年南平市茶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

2022-02-18 09:1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风起,细雨绵绵。走进建瓯市北苑贡茶加工园区,不少茶企正在进行厂房清扫与机器调试,为今年春茶生产做准备。

“经过大家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获得了SC认证,接下来就可以由农产品散茶转向包装类茶叶生产,全面加快品牌打造与产能提升。”建宁府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贤杰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南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重点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全力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好“组织”牌、“产业”牌、“文化”牌和“科技”牌,全市茶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

据悉,2021年,南平市新培育茶叶类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5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省级家庭农场11家,成功推荐正山茶业入围2021年度首批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创建武夷星茶业、政和县深山茶叶机械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正山茶业、骏德茶厂等7家茶企入选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政和县中国白茶城正式投入运营,139家企业入驻,2021年交易额突破2亿元;武夷星中华茗博园、武夷茶世界等9个重点项目顺利完工;武夷山抖音茶叶电商直播基地目前服务商家超过1万家,其中南平市内抖音直播商户达到2000余家,2021年累计交易额突破30亿元。

不仅如此,南平市还加快推进中国武夷茶博物馆、政和白茶博物馆、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等一批茶文旅项目建设。通过深入挖掘茶道、茶艺、茶诗、茶歌、茶戏、茶事、茶俗等茶文化,打造“我在万里茶道”大型沉浸式灯光秀、“大王峰下免费来吃茶”等精品茶文化项目,并积极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培育一批以采茶、制茶、品茶为内容的旅游体验项目。

随着中国(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高峰会、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南平好茶进福州”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南平市出台《南平市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印发《南平市建设生态茶园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南平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一个国家级“三茶”融合发展试验示范区崭露头角。

“这一年的变化太大了,越来越多的茶农开始采用绿色生态方式种植茶叶,生态茶园面积逐步扩大。茶叶的行情越来越好,我们也更有干劲了!”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茶农邱瑞良说。 (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