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雨水”节气将至 闽北粮农正抢抓农时全力备战春耕

2022-02-17 08:53:04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南平市全面落实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细化“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1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18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雨水”节气将至,进入春耕备耕大忙季,在闽北广袤乡村,耕耘不辍的粮农正抢抓农时,全力备战春耕。

浦城县:科学种粮的甜头

“去年,我种了1500亩再生稻,在‘再生稻科技小院’和各级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增产又增收。我尝到了科学种粮的甜头。”16日,在浦城县石陂镇申明村,浦城县陈氏泰优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兆武说起去年的收成,一脸兴奋。

让陈兆武对种粮更有信心的是,去年年底,他争取到了育秧工厂建设项目,如今工厂主体部分已建成,正在安装温湿调控系统,预计本月下旬可全部完工。俗话说“秧好半年稻”,育秧工厂可以对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对于保证秧苗质量和提高再生稻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陈氏泰优水稻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约160名,拥有年加工量1万吨设备一套,大、中、小型农机具60多台。2021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合作社建立水稻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面积1000亩,通过秸秆还田、绿肥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应用,建立化肥投入定额制示范基地560亩,辐射带动化肥减量增效10000多亩。“我们还开展了绿肥翻压化肥减量、土壤酸调理、水稻微肥施用等田间试验,通过技术攻关提高大米品质。”陈兆武说,尤其是“福建再生稻科技小院”入驻后,进行高产杂交水稻品种“甬优1540”的再生稻一种两收示范推广,不仅促进了粮食提质增效,也让他减少了发展粮食产业的压力。

“今年,我准备把种植规模扩大到4000亩。过几天设备调试好以后,月底就可以开始播种了。”陈兆武说,这些天,他正忙着储备种子、复合肥等农资,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春耕开始以后,他还将继续向专家和农技人员学习如何科学种好粮,推动粮食产业化发展。

建阳区:把生态水稻的产量和质量提上去

干谷年产量3000多吨,绿色防控面积2000多亩;流转500亩抛荒山垅田,协助5家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进行联营、联产……2月15日,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阳区黄坑镇嘉禾里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炳华和社员们聚在一起,晒一晒去年的“成绩单”,画一画今年的“路线图”。

眼下,春季农作物耕种管理工作即将开始。作为建阳区的种粮大户之一,今年49岁的雷炳华早早地为今年的农事做了安排和计划。

雷炳华说,前些年,他牵头组建了嘉禾里农机专业合作社,置办起大小各种农机具,为农户粮食生产提供一条龙服务。“从水稻的选种、耕种防收以及烘干加工,到实用鲜玉米、薯类、蔬菜作物的绿色防控,我们都做到了精细化服务。”

2021年7月,合作社对接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在黄坑镇塘头村设立福建省优质稻品种示范片,全部采用无人机直播,多名科技特派员联合负责,推进高效栽培、紫云英轮作、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经测量,示范片生产的优质水稻口感好、产量高、抗病性强,平均亩产干谷600公斤。

“科技改变生活,也让种田更轻松。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在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上下功夫,采取蛙稻共生模式,把生态水稻的产量和质量提上去。”雷炳华说,他还希望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搭乘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的春风,打造自己的有机大米品牌,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

顺昌县:再生稻托起“丰收梦”

种子储备、机械安排……元宵节刚过,赖家春就忙着筹划今年的水稻种植。“今年,我打算在家庭农场种植再生稻。”16日,顺昌县大历镇大历村村民赖家春指着眼前360多亩的田地告诉笔者,眼中满是亮光,仿佛已看到一片沉甸甸金灿灿的水稻。

祖祖辈辈对土地有着深深眷恋,赖家春也扎根在农村种植水稻,并成立了顺昌县大历镇家村家庭农场。

“农场先前以种植双季稻为主,采用机械化操作,节约了不少人力成本,但收购价较低,加上田租,总的来说年收入并不高。”赖家春告诉笔者。

前段时间,在一次与同行交流中,赖家春了解到,再生稻对稻区光温资源物尽其用,可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实现“一次播种,两次收获”,具有增产增收、省种省工、减肥减药等优势。而且,按照当地水稻种植扶持政策,经过测产后,再生稻再生季产量达到规定亩产标准,可获得每亩约500元的补贴,若未达到也可按照双季早稻标准获得相应植补。产量高、质量优、还有补贴,听说种植再生稻有这么多好处,赖家春当下便“跃跃欲试”。

“再生稻种植要取得好产量,日常病虫害防治、科学合理施肥等精细化管护是关键。”了解到赖家春准备种植再生稻,这几天,省级科技特派员、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启松经常到他的农场开展早稻插秧、配方施肥等技术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农业科技进步,无疑是为我们农民插上了‘翅膀’,我将通过运用先进生产技术、引进新品种等方式,提高粮食生产质量和综合效益。”对以后的水稻种植之路,赖家春充满了憧憬。

建瓯市:机械化助力 种粮更轻松

人勤春来早。连日来,建瓯市瑞福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忙着播种玉米幼苗。“今年合作社将投入150万元购买植保无人机、履带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种植玉米2800亩、中稻3200亩。”合作社理事长魏美建告诉笔者。

瑞福农机合作社以水稻全程机械化为目标,大力提高种粮效益,改变传统种粮方式,促进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合作社有高速插秧机、打浆机、烘干机等先进适用农机具138台套,开展耕、种、收、植保、烘干一条龙综合农事服务。

在生产作业中,瑞福合作社积极配合、协助农业部门举办打浆机水田平整演示会、机械化育秧演示会、机械化插秧演示会、机械化植保演示会等。通过演示会,推广了一批先进农机具,示范了一批技术,培训了一批农民,宣传了一批政策,为全程机械化作业、综合农事服务创造良好的条件。近三年,合作社推广机收再生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达到1万亩,耕、种、收、植保、烘干机械化率达到100%。

机械化助力,种粮更轻松。合作社现已流转土地3200亩,早季种植玉米,晚季种植水稻。去年,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机耕服务18560多亩、机插4960多亩、机防11500多亩、机收9630多亩,烘干水稻6750多吨,营业收入达120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将投入1500万元,实施福建高瞻生态粮食生产加工项目,实现粮食深加工、蔬菜脱水保鲜一体化,不断提高土地效益,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描绘好了新年的发展蓝图,魏美建胸有成竹。( 邱春静 卢国华 江苏闽 陈玉红 魏剑生 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