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 厚植“绿色家底” 增添“生态底色”

2022-01-25 17:0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5日讯(通讯员 葛悦月 严章俊)日前,建瓯市林业局和建瓯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来到迪口镇池丹自然村,察看银杏“树王”的长势和保护情况。

这株“树王”树龄高达910多年,冠幅达27.2米,为全省冠幅最大的银杏树,是建瓯市7923株古树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株。建瓯古树名木资源十分丰富,有7株古树被评为“福建省树王”,占全省的14%,是全省树王最多的县级市;有8片古树群被评为“南平十佳景观林”,占南平市的27%。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具有极高的生态、历史和科研价值,但环境污染、病虫危害等因素让它们的生理机能加速下降。为确保古树名木健康成长,建瓯市多措并举,对全市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登记造册、挂牌管理,同时加大宣传与保护的力度。建瓯市绿化发展中心主任黄勇来说:“我们一直对古树名木进行登记造册与挂牌管理,还将它们列入生态护林员的巡护体系,每一株古树都有负责人、养护人监管其生长情况,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汇报给林业局进行处理。”

建瓯市还创新古树保护举措,由检察院、法院、林业局、乡镇政府建立联动机制,保护古树名木。“今年我们针对古树的保护开展了一个专项的公益诉讼。”建瓯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黄娟说,在调研建瓯范围内的古树保护情况后,发现不少问题,其中资金问题最为严重,于是联合林业局、法院,将生态修复金用于古树保护。同时,针对古树名木保护的公益诉讼主题,建瓯市检察院和建瓯市绿化委员会分别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15份、《整改通知书》18份,要求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下阶段,建瓯市将积极摸索,进一步学习古树保护技术,积极向上级多渠道争取资金,力争把古树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更规范、更科学,努力厚植“绿色家底”,增添“生态底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