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聚焦2022年 南平市“两会” > 亮点回顾 > 正文

以“高颜值”提案 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2-01-04 10:15:46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高颜值”提案 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2021年南平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侧记

政协提案承载着地区发展愿望,传递着人民群众呼声。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加强南平市粮食安全保障、加强南台交流合作推进南平市康养产业发展、加强南平市院前急救医疗服务能力、开发崇阳溪岸建设闽越王城文化园区、打造中心城市特色街区……翻开2021年南平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记录,一股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

从粮食安全到百姓生活点滴,从绿色产业发展到打造城市升级版,这些重点提案无不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群众热切期盼,成为民意“传感器”、社情“风向标”,连接着百姓冷暖喜乐,折射出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助推发展、保障民生的为民情怀。

助力绿色产业“加速跑”

南平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出路也在生态,要更好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持续壮大实体经济,关键在扶优做强七大绿色产业,将南平市绘就的七大产业路线图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2021年初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七大绿色产业,并提出了“3+4+5”的战略目标。市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围绕七大绿色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民革南平市委会在《关于把握“限塑”契机,发展“以竹代塑”产业的建议》中,对全市竹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调研分析,并提出要开展专题研究,规划南平市“以竹代塑”产业;产学研对接,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加强引资引智,提升南平市竹产业含金量和先行先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建议。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市政府印发了《南平市林产工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成立林产工业千亿产业集群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将“研发生产以竹代塑产品,做专竹家居市场”作为林产工业千亿产业集群发展重点之一,提出加强企业培育、增强产业动能、强化要素保障等3个方面的10条政策措施,为“以竹代塑”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南平市大力引资引智,与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成科技、资本项目对接,并积极探索林业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开发“竹塑贷”“竹林认证贷”等符合竹加工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各竹加工企业也积极抢抓“限塑”契机,大力开展“以竹代塑”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已成功开发出竹吸管、竹筷、竹制刀叉勺盘等多种竹制替代产品,实现了竹资源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部分利用到全竹利用、单纯加工到全产业链发展的跨越转变,有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萤石是发展氟新材料产业链的基础性、战略性原料。农工党南平市委会在《关于推进萤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资源集约化利用,健全资源储备机制,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及科技进步。承办单位从开展战略研究,强化规划引导;加强产业培育,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园区基础,提升营商环境;强化资源储备,提升保障能力;优化经营模式,提升利用效率等方面推进萤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陈献晨等16位委员在《关于利用现有龙头企业“以商招商”打造产业集群的建议》中提出,要发挥龙头产业招商作用、借鉴上海临港园区模式、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和更好发挥政府服务作用。承办单位在吸纳委员的意见后,着力从强化政企互动、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考核评价四个方面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扎实开展“以商招商”,壮大产业集群。

台盟南平市委会在《关于加强南台交流合作推进南平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借鉴台湾社区式的商业康养模式,加强统筹协调、培育优势产业、打造城市品牌、强化人才支撑。承办单位先后赴厦门长庚医院、弘爱医院、太保养老等单位考察学习医养结合先进经验,并突出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促发展;突出示范带动,项目先行强基础;突出品牌打造,借力“武夷山水”创体系;突出优势发掘,多业融合显特色,加快推进南平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