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22-01-04 08:5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始终坚持尊崇法治

良法护航绿色发展

“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

五年来,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成为南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新常态。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立改废释并举,深入推进特色立法,地方立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共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10部,立法数量居全省前列,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其中,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等法规,为全国同领域首个地方性法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南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市情探索创新,织牢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网络,用高质量立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保护百处水源点,制定《南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守护千里河岸带,制定《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呵护万顷绿地网,制定《南平市城市绿地管理办法》,增加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市容和环境卫生关乎城市形象和群众切身利益。南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立法“头等大事”,制定《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南平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南平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有温度的民生立法助力南平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成功入选海绵城市国家试点。

《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让朱子文化遗存留下来,推动朱子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发展;《南平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守望;《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规范公民的日常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让法规条文融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发展理念,从法治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服务大局彰显担当

发展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南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综合运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建议督办、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等监督“组合拳”,五年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3项,开展执法检查25项、满意度测评7次。

聚焦计划预算执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实施,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提高了南平市经济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