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漳墩:一所乡村民族小学的幸福传承

2021-12-21 09:07: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跑步、踢足球、做游戏,17日下午,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陈元小学的辅导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操场放松活动,湛蓝天空与绿茵球场相映成趣。

路过的村中老人不禁感叹:“现在的农村孩子真幸福,这么好的操场,在过去难以想象。”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陈元小学光荣上榜。

陈元民族村是当地畲族群众的聚居地,是2018年南平市重点帮扶的14个少数民族贫困村之一。陈元小学创办于1964年,经过三次搬迁,由生产队仓库楼发展到现址,老师也由村里的文化人自愿出任发展为专业教师担任。

一直以来,这所乡村民族小学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引领,补短板、强支撑,连年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18年,在各方支持下,陈元小学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的教学楼建成投用,配套修建了小型足球场,购置了一批音体美器材和图书,实现了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班班通多媒体教学,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提升。

“科教兴镇、教育强镇,按照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我们将加强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结合民族文化进校园改善和提升乡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本着‘先小学、后初中,先偏远、后中心’的原则,不断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漳墩镇党委书记陈莉娜说。

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稚嫩而清晰的朗读声,特聘畲语老师雷水成在黑板上写下“老屋”“新造屋”“厨房”等8个汉字词,教授孩子们用畲语一个词一个词地读。这是陈元小学每周开设的第二课堂——畲语教学,聘请村中懂畲语的长者讲授畲语,至今已持续了9年。

陈元民族村1721名村民中有1257人是畲族,但是能说畲语的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为了让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漳墩镇组织学校教师充分挖掘本土民族文化资源,进行课程资源开发,编成校本教材《畲族文化读本》《畲族民歌》,普及民族文化知识。2015年9月,陈元小学畲语读本正式用于教学。

“我们还创造性地设置了民族语言、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等民族艺术课程,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陈元小学校长蓝玉成介绍说。

每当熟悉的下课铃声响起,陈元小学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让整个操场都充满欢声笑语。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将“阳光体育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逢雨雪天气,学校则会组织学生开展绘画、棋艺、器乐等适合室内的项目。

每年的“三月三”畲族歌会和“六一”儿童节,陈元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畲歌畲舞表演活动。孩子们穿上特色鲜明的畲族服饰,唱畲族歌曲,跳畲族舞蹈,齐诵畲族童谣,学习畲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充分涌流。(福建日报通讯员 余广聪 叶倩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