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助力闽北“三茶”发展的追梦人

2021-12-19 09:38: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4日,应顺昌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南平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农艺师、省级科特派刘梦莹赶到顺昌县建西镇科头村开展“三茶”宣传活动,推广漳墩小白茶种质资源保护开发、绿色食品小白茶生产技术及品牌打造的经验和做法,实地指导当地茶种质资源圃建设及原生紫芽种的提纯复壮,并现场筛选采集10个紫芽单株,带回漳墩进一步观察。

这一阵子,刘梦莹始终处于激动和兴奋之中,作为一名科特派,她有幸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会议期间,她介绍自己服务漳墩小白茶产业的发言被福建电视台专栏报道。她的事迹还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大型全媒体节目《振兴路上》拍摄成科技特派员专题播出,为全国几十万名科特派争光添彩。

2017年,“80后”的刘梦莹成为一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她的工作任务是,负责对接服务革命老区建阳区漳墩镇的特色产业小白茶产业。漳墩镇是中国小白茶发源地,已有上千年的小白茶种茶制茶历史,但在品牌打造和产业规模化发展上没有跟上时代步伐,茶农收益微薄。了解情况后,刘梦莹提出了从品种选育、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三个方面开展漳墩小白茶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建议。起初,她的建议并没有引起当地茶农的重视,大家以为这么年轻的同志没什么本事。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作为拥有福建农林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的高材生,刘梦莹毕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三农”工作者后,已有近十年的田间地头一线服务的磨砺,走过闽北478个村,是个真正学有所长的农业专家。

专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刘梦莹决定选择漳墩老区畲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对接服务的试点,以种质资源提升作为重新焕发“漳墩小白”生命力的切入点。她和市农科所科技人员密切配合,组成一个精干的科特派团队,一次又一次带着干粮,克服晕车、蚊虫叮咬、日晒雨淋等困难,跋山涉水深入漳墩镇杭下村、桔坑村、枫坑村等村的深山老林,实地调查和收集野茶资源。她常常一下村就是一个星期,年幼的女儿只能留给家人照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