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助力闽北“三茶”发展的追梦人

2021-12-19 09:38: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漳墩镇杭下村漳墩小白茶种质资源圃终于建立起来了,资源圃收集保护了近千份优质野生白茶种质资源,刘梦莹和她的团队从中精心筛选出12个表现优异的品种,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紫芽”这一特色优质小白茶新产品。由于这一产品独特的清甜口感以及因富含花青素而特有的抗氧化功效,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漳墩小白茶绿色食品认证是刘梦莹给自己定的又一个目标。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是漳墩小白茶能否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但绿色食品认证需要大笔的费用,漳墩老区畲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会几经协商,犹豫不定。错过生产季节,绿色食品认证将耽误一年。时不我待,刘梦莹毫不犹豫地动用了自己的科特派工作经费,再加上工资,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资金难题。随后,她又手把手指导合作社突破小白茶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关键生产技术。在她的全力帮助下,2018年,合作社生产的“南坑小白茶”产品顺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成为南平市首个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小白茶产品,并连续两年代表福建省在全国绿博会进行展出,荣获第二十届全国绿博会金奖产品。

短短几年间,得益于绿色种植技术的推广、加工工艺的规范提升,小白茶品质大为提高,其独特魅力日益突显。漳墩小白茶价格从2016年平均450元每公斤提升至2021年平均1300元每公斤,增幅达188%,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漳墩镇获得“中国小白茶之乡”称号。

出席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回来后,刘梦莹想得最多的是,作为一名茶科技特派员,一定要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好践行好。刘梦莹第一时间带着漳墩老区畲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前往武夷学院进行茶种质资源圃建设及茶叶种质资源收集专项培训,并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到漳墩,对小白茶种植技术、加工工艺进行现场指导。武夷学院专家还与漳墩镇政府就挖掘漳墩小白茶历史文化、研创漳墩小白茶特有冲泡技艺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她还专门邀请由福建省水利厅水土保持试验站、福建师范大学、武夷学院茶学系、市水利局多位教授、研究员、博士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到漳墩镇,考察当地茶山试验基地和种质资源圃,并对构建“林、茶、草、水、土”立体生态茶园系统,防治茶园水土流失,将茶文化、畲乡文化、红色文化与生态茶园有机结合等方面进行探讨。

12月6日,刘梦莹荣膺南平市最美巾帼科特派,并出席了全市“碳汇+”巾帼科特派服务团成立仪式暨最美巾帼科特派座谈会。在会上的发言中,刘梦莹道出了自己的梦想——做助力闽北“三茶”发展追梦人。(许志平)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