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公布首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2021-12-15 09:16: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慧施策 做好作业“加减法”

新规发布以来,南平师范附小出台了《南师附小作业管理制度》和《南师附小作业公示制度》,从优化作业设计开始,给学生做“减法”,靶向施策分层设计。在作业质量上做“加法”,要求教师开展作业专题研究,确保作业形式的多样性。

在南师附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通过精准定位教学内容,设计校本作业,实现一课一练,着重强调学生的听说读,做到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三至六年级以周周练的形式,统筹单元所学知识,有坡度地落实知识要素训练。同时,实行分层作业,通过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通过分层作业巩固知识、收获自信。

附小教师们在充分尊重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体现层次差异与多元化的原则下,实行作业分层。加责任心、加课程观、加教学智慧,要求教师教学要实、设计要巧、作业要新,通过吃透教材、了解学情、掌握规律,做到精讲精练,引导学生“做”“思”活学活用、锻炼能力、提升素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睡眠监测 促进学生健康管理

武夷山实验小学利用钉钉信息平台,采用电子问卷的形式定期对学生日常睡眠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及时了解学生的睡眠情况。为避免给家长带来负担,学校仅设置三个简要选项题,利于家长操作和学校统计。通过数据平台的有效监测和数据分析,学校能够及时对学生的睡眠情况进行研判。例如,学校通过监测发现,节假日期间学生入睡时间较迟,针对该情况,学校及时通过平台向家长发送提醒,督促学生节假日期间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在掌握学生总体睡眠情况基础上,学校还注意利用监测数据,对部分睡眠时间不足的学生进行精准分析和针对性改进,通过开展课后服务,帮助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并告知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就寝等,保证学生睡眠时长。(黄靓)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