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公布首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2021-12-15 09:16: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南平市各地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优质课程,发挥教研支撑力,优化作业设计,实质性地推进评价体系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近日,南平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供各学校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无纸测评 学情尽在掌握

在“双减”政策下,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测试。那么,老师们该如何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呢?既让孩子快乐高效地学习,又要保证无纸化阶段测试,邵武市昭阳中心小学推出了“无纸化乐考”的创新做法。语文、数学两门学科,采用模块化的方式,由教师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检测、评价。

“拼音展示台”“识字加油站”“快乐读书吧”“交际大本营”,语文学科的无纸测评设置了四个模块。分别考察孩子在拼读、认字、阅读和语言表达方面的能力。数学学科设置的“快乐小跳蛙”“思维智多星”“生活小助手”三个模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题型、方式充满童趣,孩子们在评委老师耐心地指导下,随机抽题、表达、操作、表演,乐在其中。而且,孩子们可以根据各模块闯关结果争得相应星数,由科任教师在学生“争星卡”中统计总得星数,并写出寄语,作为学生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评价。

多措并举 确保减量增效

今年暑期,光泽县教研室提前谋划作业管理,利用假期组织县域名师分学科、分学段,以单元为单位提炼单元重难点,梳理单元基础知识、基本能力训练点,加强教材重难点研究,保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最有质量的巩固练习作业。研究制定的作业设计指导意见供县域内一线教师借鉴使用。

光泽县充分发挥教研员专业引领作用。要求各学科教研员根据学科特点,围绕教材解读、高质量校本作业研究与设计两大主题展开深入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到各校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广大一线教师准确把握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同时初步掌握校本作业设计策略。为了减少学生作业时间,避免机械、无效的重复练习,光泽县还以小片区为单位,以片区内龙头校为引领,整合片区内优秀骨干教师资源,共同研发高质量的校本作业供片区成员校选择使用。此外,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学生学力情况,对“一科一辅”作业进行选做和改编,真正落实“分层布置、针对性批阅”的作业管理理念,切实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