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科学影像作品获奖

2021-12-14 11:06: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先生,您为什么把试卷文字反刻在木板上呢?”“这是为了方便大量印刷使用,不用再一张一张用手抄,这种方式叫雕版印刷术,我们建阳的雕版印刷术在历史上可是声名远播的……”在一段七分钟的视频里,三位南平实验小学的学生身穿古代书童服饰,在探究我国“建本”的发展史、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区别。这段视频在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中荣获最佳作品奖。

“建本”是中国古代印刷术代表之一,肇始于五代,繁荣于宋代,为建阳赢得了“图书之府”“书林”的美誉。今年年初,在一次参观体验中,实小武夷校区的三位学生被建阳区建本研究室里的展品深深吸引,并了解到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在今年5月启动,三位同学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定下了“建本雕版印刷”的选题。孩子们以古装穿越的形式,走访现代建本研究室,拜访了建本非遗传承人吴刚老师,探寻为何雕版印刷成为我国古代印刷的主流,通过自然流畅的画面,将探究过程艺术化表达,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建阳书坊以雕版为生的场景。通过此次的探索之旅,激发了同学们对建本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决心。

据了解,本次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特区的1700所中小学校的作品3695部,最终仅31部作品获得最佳作品奖。实小学生的科学影像作品《“建本”的活字印刷与雕版印刷》展示了实小素质教育的成果。(黄靓 吴雅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