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11-30 08:54: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学们体验洗茶、泡茶、敬茶的规范流程

“原来点茶用的是茶末”“在茶汤上作画太有意境了”“奉茶的礼节还真不少”……11月25日,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内古乐悠扬,茶香四溢,一堂别样的传统点茶体验课在学校报告厅开展。

“点茶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兴盛于唐而普及于宋,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如今,它还被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上,国家高级茶艺师吴梅向同学详细介绍了点茶技艺的历史起源。在悠扬的古乐声中,身着茶服的吴梅轻言细语,躬身示范茶礼,举手投足尽现高雅格韵,令孩子们如沐春风。行礼后,吴梅调息端坐,为大家展示“宋代点茶”表演,只见她将研细后的茶末放入茶盏,放入少许沸水,将茶末调成浓膏状。接着就是点茶的关键所在,吴老师左手执壶往茶盏内有节奏地注水,右手用茶筅旋转拂动茶盏中的茶汤。渐渐地,茶汤上泛起一层白色的汤花。吴梅介绍,竹制茶筅击拂的力度要恰到好处才能点出最佳效果的茶汤来。

据介绍,点茶共要注入七次水,边冲点边以茶筅在茶盏中回环搅动,茶末与水交融后,茶汤表面会显现出白色的雪沫乳花。在宋代还流行着一种技巧性颇高的点茶技艺,叫作“茶百戏”。就是将茶粉艺术性地在白色茶沫上描画图案,宛如一幅幅迷你的水墨丹青。吴梅现场为大家绘制了一幅惟妙惟肖的鱼戏图,并邀请同学们近距离观赏。随后,大家还体验了洗茶、泡茶、敬茶的规范流程。同学们品尝着亲手冲泡的茶汤,真切感受着中华茶文化的渊源流长和博大精深。

“将茶文化传播活动引入校园,不仅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将茶文化的礼仪精髓融入校园文明教育之中,同时也是为了探索教育创新的路径,让更多的孩子在各种实践性强、体验感好的活动中开拓视野,培养审美情趣。”校方表示。(黄靓 吴雅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