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希望的种子,在这里“发芽”

2021-12-13 08:44: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色选、称重、包装……近段时间,位于邵武市养马洲工业园区的福建亚丰种业有限公司种子包装车间内一片繁忙。一粒粒颗粒饱满的杂交水稻良种经过严格筛选后,“走”向全国各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今年,我们有2个水稻新品种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还有3个新品种正在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司董事长丁信良颇为自豪,“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力做好抓研发、抓生产、抓销售、促发展等工作,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邵武打造国家级制种大县。”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邵武是闽北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基地。“早在上世纪70年代,邵武就开始杂交水稻制种,现有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约3.2万亩。今年,全市杂交水稻种子的产量近611万公斤。”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林介绍,经过40多年的发展,邵武制种户的制种技术不断提高,制种产量由过去的每亩十几公斤提高到现在的平均每亩200公斤,最高亩产量可达350公斤。

“正是看中邵武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制种基础,我们选择这里作为生产研发基地,现在基地面积已超过3000亩。”丁信良表示,科研创新是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自2004年扎根邵武以来,就不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校的合作,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新品种,公司先后获评“福建省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入库培育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陈小林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加大力度选育改良优质品种,开展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创建行动,推广优质稻米品种及绿色、高效种植,对邵武市农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因此,我们以创建制种大县为契机,加强与湖南隆平、湖北惠民等企业合作,加快推动产学研合作,强化种业科技创新,扶持企业做优做强,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除了杂交水稻制种外,邵武还积极打造国家中药材(多花黄精)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区域性猕猴桃良种繁育基地和国家渔业良种示范基地,全方面推动种业提质增效。

2020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年度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明确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今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种业发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种业创新无止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党代会和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上级部署,把外地优质种业企业‘引进来’,把本地绿色、优质、特色、健康的种子产品‘送出去’,加强科技创新、要素保障,推动邵武农业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陈小林说。 (卢国华 刘建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