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塔前镇: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

2021-12-07 11:5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

——延平区塔前镇高位谋划打造供销一体农产品分拣服务点

东南网讯 小雪已过,气温渐寒,但在延平区塔前镇赤坑村福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瓜果蔬菜的长势却仍旧喜人,几名正在女工正在认真为瓜棚进行清园工作。“工资是按工时计算的,每天100元,不算上其他福利,每月大概可以赚到3000多元。”张大姐一边整理着手中绳线一边说道,她们前几日刚采收完了一波密刺黄瓜,现在正在回收吊线、清理瓜藤,为下一次种植做好准备。

福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福建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与享通直供基地,自2017年成立起便一直致力于品牌化运作,着力培育有机蔬菜,目前已有流转土地430亩与大棚124亩,并培育种植了5种无公害认证蔬菜在内的15个无公害蔬菜品种,日均可为南平、福州等地供应4吨以上的高山新鲜蔬菜,年产值400多万元,带动了周边380户农民共同致富。

据悉,似福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百万年产值只是塔前镇农业勃兴的一处缩影,因为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土壤资源,塔前镇的农业绿色产业近几年来发展十分活跃。镇农技站站长张扬城告诉笔者,当前全镇共有包括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内的3家农业公司以及8家家庭农场和3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出了反季节蔬菜、设施大棚蔬菜、设施花卉、果树、食用菌“五大”精品农业。全镇去年实现农业产值1.7亿元,总产值比增4.8%,今年截至第三季度,已实现农业产值0.82亿元,总产值比增7.6%。

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带来了高额的农产品产值,但也对当地的冷链保鲜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能更好地发挥高山生态绿色优势,进一步提质增效、优化短板,塔前镇积极依托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村集体经济组织,多方筹措,在赤坑村内建造了一处占地约6000平方的农产品分拣服务点,用以完善上市蔬菜果品的筛选、分类、包装环节,把好蔬菜果品供应链的第一道关卡。

“赤坑村是全镇绿色农业示范园的核心区域,分拣服务点设置在这里功能可以辐射2个乡镇5个自然村,为总规划 5000 亩的绿色农业示范园提供可以直接对接需求市场的农产品产后处理服务。”分拣服务点主任林传锋一边向笔者介绍上月刚交付使用的2座建钢结构厂房一边说道。据其介绍,除了农产品交易中心、农产品分拣中心、冷库等主要功能区外,这处分拣服务点还搭建了包括培训室、会议室、展示厅、办公室在内的配套附属设施,以谋求全方位为示范园农产品提供产销一体服务。

“分拣服务点没建起之前,附近村民种植的桔柚只能卖给那些流动商贩,卖价格很不稳定,现在由服务点统一经销后,不仅减少了装卸损耗和物流人工费用,每斤还可以比市场价多收5毛,随收随卖,非常方便。”林传锋告诉笔者,分拣服务点的建立目的之一就是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通过在农产品产地建设冷藏保鲜设施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产地的贮藏保鲜和初加工能力,并以对接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和区域性骨干农产品物流中心,构建出一条“农产品产地-物流基地-直销城市”的农产品产供销链条。

这样原先分散的果蔬供应端得到了整合升级,既可以倒逼种植端不断提高竞争力,发展绿色农业、产出优质农产品,也可以助力各供应链节点有效共享市场多元需求、打破信息壁垒,以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牛鞭效应”。农户卖出了新鲜果蔬,消费者吃到了新鲜果蔬,农产品品牌则在良态的供销联动机制中不断做大做强,生产经营形成集聚规模效应,农户收入持续增长,农业经济与农产品产业也得到了可持续发展。(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