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让市民停车入“位”让城市文明就“位”

2021-12-06 18:18: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横七竖八停在路边巷道的“任性”车辆减少了;“横”在人行盲道的乱停车辆数量下降了……连日来,记者走访武夷山市区各个路段,看到车辆有序停放,刷新了市容“颜值”,让路面“豁然开朗”。

今年以来,武夷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交通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道路违法停车专项整治、施划一批停车位、施行收费新标准、停车智能化升级等举措,堵疏结合,让市民停车入“位”,城市文明就“位”。

科学规划

新增近3000个小车停车位

“上楼办事5分钟,下楼领到一份罚单。”“绕城三圈,无位可停。”“停车难,难于上青天。”……近年来,“停车难”问题被不少市民吐槽。“停车难”不仅影响市民生活,由此引发的随意停放现象,更是阻碍了道路通畅和城市形象,是城市治理中最难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目前武夷山全市汽车保有量4万多辆,停车位只有2.4万多个,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市场周边等人员活动密集区,停车矛盾尤为突出。如何增加停车供给,提升车位利用率,成为破解“停车难”的关键。

武夷山正加速硬件建设改造,增加车位供给,深入挖潜停车资源,针对主城区主要道路实施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框线划设。截至10月,全市累计小车位划线2993个,摩托车位7697个。

同时,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今年武夷山停车场已建10个、在建7个、拟建3个。在建设选址上,更是优先考虑人员活动密集、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并在小区内“能划尽划”增加停车资源,规范停车行为。

摸清车位“家底”,盘活“沉睡”资源。“我们已全面摸排全市停车资源,其中房地产地下停车库约有70%的闲置车位。”武夷山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杰介绍,他们计划把房地产、小区及酒店企业单位的闲置停车资源合理利用,通过采取有偿共享、开放的措施,释放和盘活公共停车空间。让更多闲置车位活起来,也让开发商和业主有利可得。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