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领导赴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交流对接工作

2021-11-25 16:58: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贵率领县四套班子和相关科局主要领导到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交流对接工作,共商光泽绿色发展大计。

座谈会上,陈中民首先向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的主要领导和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光泽县主动融入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工作。

陈中民指出,光泽县地处闽赣边界和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县境内拥有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180.7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的36%。自武夷山国家公园筹建以来,光泽主动融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子,确立“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定位,主动提出了“一区四带”发展构想,谋划生成了一批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建设项目,着力打造践行国家公园战略的典范,努力成为福建向江西展示绿色发展成效的新窗口。

光泽县立足闽赣省界重要枢纽城市区位和“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定位,谋划构建“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生态环线”,既串联“四带”建设,又助力福建、江西两省跨区域共建武夷山国家公园,并打通武夷山国家公园和龙虎山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通道,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示范引领效应。

省林业局副局长、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表示,光泽县委县政府站位高、讲政治、有担当、敢作敢为,一直以来对生态保护事业和国家公园建设大力支持,主动融入、积极奉献,对国家公园的建立功不可没。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的建设不仅契合国家公园的总体规划,延展了国家公园的宽度与厚度,也符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保护”的要求,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的有效方式。

林雅秋指出,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的建设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严格遵循分区管控要求,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疫源疫病防控,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监测,做好武夷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统筹好社区协调发展,借助国家公园品牌优势,统一规范打造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因地制宜发展休闲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推动把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文化和自然遗产世代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领导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及光泽寨里管理站(执法大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徐衍春 黄文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