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开展“两香”校园建设

2021-11-16 15:45: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园书写大赛

教学楼、图书馆、办公室、教室、走廊……一股股书墨清香扑面而来。目前,南平实验小学正在积极创建“书香墨香校园”,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两香”师生。在四所校区里,随手可得心仪读物,随处可见“如意墨宝”。

争做“两香”教师

育人先育己,学校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教师们首先得练就过硬的书法基本功。为此,南平实小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硬笔书法规范练习活动。一幅幅或清秀、或苍劲的硬笔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令人赏心悦目。“平日里虽然经常指导孩子们练字,但是自己静下心来练字的时间却不多,老师们也借此机会提高书写能力和书法理论水平,做好校园‘两香’建设的引路人。”语文教师魏起君说道。粉笔字同样是教师们的基本功,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展开了粉笔字书写比赛,为学生做好表率。

此外,学校语文教研组遵循“主题鲜明、结合实际、创新创造、启智增慧”的教学目标,开展创新阅读作业研讨。读书笔记展,阅读分享会,民间故事会……老师们根据各年级同学的兴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中,老师们在备读前认真筛选共读书目,学习相关的优秀阅读引导课例,通过交流探讨提升自身的阅读与教学水平。同时,在共读中给学生们树立了榜样的力量,拉近师生的距离,拓宽交流渠道,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培育“两香”学子

“勤能补拙”“梅花香自苦寒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日 ,在江南校区的校园操场上,课桌整齐排开。同学们挥毫泼墨,神情专注。这些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笔触精到,着墨巧妙,很难想像是出自高年级同学之手。学生林熙告诉记者:“我们都特别珍惜学校安排的书法课,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笔一划感受汉字的神韵。课后也勤加练习,希望在每月一次的书写大赛中获奖。”在形式丰富多样的书法大赛中,南平实小涌现出不少“书写小能手”。

还有一项特殊的比赛在“书香博士”APP上进行。同学们通过这个互动阅读平台,可以阅读到大量的推荐书目和获奖书目。老师们也会筛选出优秀书目,分解成分步阅读任务。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可以提高阅读等级,系统还能分析出孩子阅读中的薄弱项反馈给老师,由老师给予指导、点评。

创建“两香”环境

在学校营造的“两香”环境中,师生们可以随处阅读经典书目、感受翰墨气息。瞧,每间班级教室里都有一个图书角,每层楼道里还有图书小站,这里被师生们精心布置和设计,呈现出浓浓的书香氛围。大家将自己喜爱的书籍带到学校,在班级内部、年级之间采取流动互换借阅的方式,感受读书的乐趣。在图书馆里,学校的图书室每天开放,专人负责借阅,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到图书馆借阅书籍。在学校教学楼走廊、教室、建筑物外墙上,随处可见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经典古文、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名人读书故事,同学们还可以利用墙角开辟读写专栏或阅读交流区进行好书分享。

“在‘两香’校园的熏陶下,同学们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知识,养成了良好的书写、阅读习惯。”南平实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实小各校区将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师资力量,优化育人环境。(黄靓 吴雅雯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