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践行文明餐饮 展现和乐风采

2021-11-02 17:02:08   来源:福建省南平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日,南平实验小学文体校区深入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系列活动,践行文明餐饮,展现和乐风采。

节约粮食我知道

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文明餐饮教育。号召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爱惜粮食,适量盛饭,不挑食,杜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共创节约型和乐校园。同时,各班级还绘制了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的黑板报,字里行间述说着节粮的意义。


班级还绘制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的黑板报 南平实验小学供图

各中队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主题队会活动。在队会上,辅导员们向队员们介绍了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一连串的数字让队员们感到震惊,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儿童饥饿的照片,直观生动地让学生感受到节约粮食对于人类的重要性。

开展调查我了解

同学们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走进餐馆、食堂等场所,了解舌尖上的浪费现象。通过走访调查,同学们看到餐馆、食堂和家庭的各种浪费现象,了解到城市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96克/餐,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部分学校学生食堂浪费严重,很多学生经常不把饭菜吃完,盒饭有1/3被扔掉;城市游客人均食物浪费量每餐每人103克,明显高于当地居民食物浪费量的每餐每人88克……

“我知道很多人请客聚餐的时候为了面子都点了很多菜。因为他们会觉得如果少点了会让客人觉得你很小气。我觉得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我宁可让别人误解也不能浪费粮食。因为粮食是值得珍惜,是农民‘背灼炎天光,足蒸暑土气’经过辛苦劳作才得到的。桌上大部分的菜被浪费,真让人心疼!”学生江时勋说道。

农民辛劳我体验

为了引导学生了解粮食从哪里来,老师鼓励家长们利用周末时光带同学们走进农田,参加“田间”劳作,摘火龙果、掰玉米、挖地瓜、摸莲藕、割稻子、打谷子、晒谷子、种菜……体验采摘、收割和种植农作物,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辛苦,理解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感受到一米一粟来之不易,让爱惜粮食在孩子们的心田里发芽、开花、结果,养成爱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同学们走进农田参加劳作 南平实验小学供图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