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传统榨油作坊“焕然一新”

2021-11-15 14:45: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熊氏传统榨油工艺作坊主要设备之一——碾槽

寒露过后,光泽县司前、华桥、止马、李坊等乡镇的村民们每天都早早来到茶山上采摘黝黑圆润的茶籽。这里的榨油作坊又忙碌起来了……

上了年纪的司前人都知道,新中国成立后,司前有传统油榨坊七八家,主要分布在司前、台山、云际、新甸等地,历史最悠久的为司前村上排组的老油榨作坊,师傅为第五代传人熊佑汉、第六代传人儿子熊启泉、第七代传人孙子熊星明。说起榨油坊,现已年过八旬的熊启泉回忆:大约150年前,他的祖辈从江西省丰城县迁来定居在此,就靠这门技艺开始从事传统手工榨油生意,一代一代繁衍生息,养儿育女,家境殷实,直至现在。最早的厂房是木架结构的四榀木屋,有100余平方米大小,后来扩大为300余平方米,沿用至今。

手工榨油术是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传统技艺,它是以手工的方式来加工茶籽油,基本工序是:石碾滤筛、蒸料包饼、木榕取油。三道工序均由手工完成,且每一道工序的器械都由手工制作,充分体现了祖先的聪明才智和手工技艺的高超。木榨榨油工艺的主要器具和设施都是有讲究的,除有木榨、锅檀、铁锤等常规工具外,另要设置灶具、稻草、铁等,工序环环相扣,所有流程具有一定的操作技巧,缺一不可。它还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这种手工技艺的掌握来源于实践操作的积累和言传身教。

“来我这里榨过油的人成千上万,有本乡的、外乡的、还有外省的(邻近江西省的几个乡村),每年为他们提供油茶籽加工服务。那时,每当看着一个个农户挑着一桶一桶的茶籽油走出大门时,说声‘慢走啊!’就打心眼里高兴。”熊启泉这样说。但近十年,因手工技艺繁琐、效率低,传统榨油设备改用压榨机榨油……如今,随着茶油市场需求量的大幅提升,传统纯手工榨油的方式大多被藏入“深闺”。从晾晒到碾压、机械化榨油设备的加入,在电机不温不火的搅拌声中,能够给茶油注入灵性的,只有榨油师傅举手投足间的专注与细心,这也是对祖先智慧最好的继承。

目前,闽北传统榨油技艺(光泽)传承人熊星明在不遗余力地恢复、传承和保护这项传统工艺。同时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十分重视,投入资金用于司前熊家传统榨油作坊更新与完善,并积极策划和宣传,让这项传统工艺与教育、旅游相结合,计划开展“闽北传统榨油技艺”科普教育基地以及打造乡村体验游的好去处。

2021年10月,“闽北传统榨油技艺项目(光泽)”被列入南平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田裕铄 郑艺琳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