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光泽:南平市首个碳中和智慧中心建成并对外开放

2021-11-08 17:1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县碳中和智慧中心 光泽生态环境局供图

东南网讯 今年10月,光泽县碳中和智慧中心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南平市首个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同时兼具展览、会议、教育互动和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中心。

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今年6月,光泽县在全市率先启动碳中和先行先试示范县建设,围绕“碳索光泽”主题,投入730余万元,将数字影院一层建设为光泽县碳中和智慧中心,中心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细分为拍照墙、主席语录、光泽一张图、四季光泽、光泽长廊、会议中心、碳素展示和运营单位办公服务区域等八大功能区,全面展示光泽县在碳中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水生态银行等相关领域的探索与成绩,并通过数字媒体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等形式综合立体呈现。此外,智慧中心还融合了光泽县生态巡查平台系统,通过大型LED屏幕展示结合现场人员操作的方式,可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一线生态巡查工作人员进行互动,立体呈现光泽县生态巡查的相关大数据和现场实时情况。

光泽县碳中和智慧中心光泽生态环境局供图

为加快推进碳中和先行先试示范县建设,光泽县已初步制定了《光泽县碳中和先行先试工作方案(2021-2025)》,分析了光泽县基本情况及碳中和形势,明确了碳中和先行先试工作思路和实现碳中和(近零碳)的路径,谋划并正在抓紧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将碳中和先行先试重点工作任务一一分解下达至有关部门并抓好落实。下一步,光泽县将结合实际,在已实现碳中和甚至“负排放”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推进资源再生利用、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和探索碳汇交易模式等重点方面,将碳中和先行先试工作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无废城市”试点等相结合,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助推全县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国内碳中和实践行动提供光泽样板,贡献光泽力量。(吴祥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