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

2021-10-13 16:3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有着许多朱子文化的历史典故,建瓯在朱子理学发展中是有着重要地位的。”近日,建瓯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福建省文史馆、武夷文化研究院、朱子文化研究会及武夷文化研究会部分成员等一批专家学者受邀到建瓯开展朱子文化调研活动。

因朱子而聚、因文化而动。在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府学旧址、五经博士府、艮泉井等地,专家学者们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听取汇报、交流研讨等方式,了解建瓯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和规划发展情况,为建瓯朱子文化弘扬传承建言献策。

“建瓯要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讲好朱子文化故事。在朱子学研究方面,厦门大学有着学术资源与人才优势,愿与建瓯之间加强合作,助力建瓯在朱子理学的文化宣传。”中国朱子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对建瓯朱子文化的传承发展深表赞同和支持。

建瓯是朱子文化的发祥地。宋元明清时期,建安(今建瓯)作为建宁府治地,以其无可替代的闽北行政、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在朱子时代特别是后朱子时代,对朱子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亦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明代,建宁府城已被世人视为“理学名城”,其与朱子及朱子理学水乳相融、交相辉映长达数百年之久。保护好、建设好、发挥好朱子文化,对于建瓯这座千年古城意义重大。

一直到现在,在建瓯的铁井栏、磨房前、紫芝街、胜利路一带,还存有五经博士府和刘氏五忠祠等遗迹。同时,游御史祠、胡文定公祠、朱文公祠、建安书院、朱韦斋先生祠、刘屏山先生祠、黄勉斋公祠、蔡西山先生祠、二程夫子祠自宋而清,陆续建成落地在该街区。还有与理学相关联的人物故居,如刘珙故居,李侗次子李信甫故居,李方子建安始祖李频祠,南宋道学派贤相李纲祠等等,该街区在历史上早已形成以朱子文化为中心的文化圣地。它们在朱熹逝世后的数百年间,为复兴和发展理学做出过重大贡献。它们是朱子理学的宝贵遗产,更是建瓯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