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瓷器烧制技艺传人吴明淋:传承技艺 坚守匠心

2021-10-08 17:3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明淋在制作陶瓷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讯 瓷器,火与土相结合的艺术。“传承松溪瓷器烧制技艺是松溪所有瓷艺人的梦想,我想把这些技艺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吴明淋深有感触地说道。近十余年来,吴明淋日夜思考着:松溪老祖宗留下的瓷器文化如何发扬光大?带着这一课题,吴明淋身体力行践行了多年,如今有了可喜的收获。

松溪青白瓷是松溪县的“文化瑰宝”。晚唐五代时期,松溪青白瓷就已开始规模生产,以山合窑为代表;北宋至南宋时期最为鼎盛,以西门窑(九龙窑)为代表,有“建溪两岸,窑火通明”之说,描述当时烧窑的辉煌景象。日本著名学者矢部良明在《中国古外销陶瓷资料》中认为:珠光青瓷产地是中国的江南至岭南一带。1977年12月,上海市奉贤县海滩中,出土了放置于箩筐的成捆碗829件。大多数为青瓷素面,从工艺特征看,福建省博物馆研究员林忠干认为,应是松溪九龙窑青瓷产品。松溪多数为青瓷窑,迄今为止福建省发现的最早、最大规模的青瓷窑遗址,其产品曾远销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以其“类冰如玉、千峰翠色”蜚声海内外。

“作为土生土长的松溪人,我坚持做瓷器是因产业拓展需要和九龙窑青瓷公司董事长危敏捷的影响,这些使我更坚定信心,发展松溪瓷器产业。”吴明淋表示。

“松溪不仅拥有悠久的制瓷历史文化,还有优质的制瓷原材料、原仿古家具产业上千位雕刻技艺人才及可依托现有茶盘产业市场销售的渠道,这些优势都为松溪瓷器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吴明淋说。

为了将松溪瓷器发扬光大,早在2010年,吴明淋就开始规划如何恢复发展。他刻苦学习研究松溪青白瓷文化的来龙去脉,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后,2016年,他拜老一辈的陶瓷工艺师葛碧章为师,专心致志地研究松溪青白瓷烧制技艺,练好实操本领。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