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发现“重修全城祠记”碑

2021-09-28 09:0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曙光(右一)向建瓯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发现古碑情况。

东南网讯 近日,建瓯市文体新旅局、建瓯市博物馆在热心家乡历史文物研究及保护工作的市民邹曙光、刘志明等协助下,在市区芝山街道一民房卧室的夹墙内探查到清代乾隆年间所立的“重修全城祠记”石碑。碑通高172厘米、宽63厘米、厚13厘米,重约450公斤,双面阴刻。目前,石碑已被转移到建瓯市博物馆作进一步的研究与保护。

据“重修全城祠记”石碑记载,公元943年,南唐军队进攻建州(今建瓯),城破后打算屠城,被练夫人(872—952年)劝止,全城百姓得以安然无恙。后人尊练夫人为“芝城之母”,合郡士民感恩,葬之于建宁府正治(大堂)后。封渤海郡君贤德一品夫人,后晋封闽国夫人,宋追封越国夫人。

据《建州志·练夫人传略》记载:夫人姓杨名寯,因家住江苏丹阳练湖,世称练夫人,为五代闽国西北行营招讨使章仔钧妻。章仔钧屯守浦城西岩山被围,小校边镐、王建封因乞援失期当斩,得夫人缓颊获免,二校投奔南唐。其后,边、王二将率兵破建州,将屠城,得悉夫人在城内,遂赏金帛往见,并授予白旗曰:“请置门前,以诫士卒勿犯矣。”夫人返金与旗,曰:“公等若念旧德,愿全此城,否则吾家不独生也。”二将感夫人大义,城遂得全。殁后,邑人感戴全城之恩,葬之于州署后堂,题其墓曰“全城众母”。(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魏永青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