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陈良如:探寻袁公五十载 著《莲》为传留清明

2021-09-07 18:1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明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袁崇焕中进士,1620—1622年初授任邵武知县。他在邵武从政期间,廉洁从政,亲民爱民。后领兵抗金,战功赫赫。1630年遇害后,邵武民众感念袁崇焕的恩情,对其流放此地的家人亲属关怀备至。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距袁崇焕在邵武任职已是400年之前。当年的故事,可从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陈良如先生所著的长篇历史小说《莲--袁崇焕传》中探寻。

1969年,陈良如因结识了一名袁家后人,而知晓了一些袁崇焕的故事,想写成文章,却苦于那个年代不便查找资料。2004年,陈良如为了编撰《邵武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志》,去档案馆查资料,偶尔发现清乾隆《邵武府志》将袁崇焕列为明代邵武名宦类目中,描述道:“明决有胆略,尽心民事,冤抑无不申。素趫捷有力,尝出救火,着靴上墙屋,如履平地。后以边才荐,累官辽东经略。”虽只有短短数十字,却足以窥见袁崇焕爱国忧国,勤勉为民的一生。

2007年退休后,陈良如专心搜寻史料、查阅方志、拜访乡亲、南下两广,足迹踏遍闽粤桂……前后近十年的辛勤付出。2015年9月,《莲--袁崇焕传》终于脱稿。袁崇焕在邵武任知县这段故事,以三十余万字呈现。书名中的“莲”既是他的落籍地广西藤县白马汛莲塘村,也是袁家亲属流放地邵武城郊莲塘村,更代表了袁崇焕廉洁从政、清白居官、莲花般清纯洁净的高尚品德。

赈济救灾,破案除奸;惩恶扬善,改变民风;变革赋役,减轻民负;着靴登屋,救民于火……小说以基本的史料为骨架,以故事性的描述为血肉,并对袁崇焕为政清廉、正气浩然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作了精细的描写。

在邵武执政期间,袁崇焕清正廉洁、勤勉理政、亲民爱民,把地方治理得风生水起。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袁崇焕在邵武期间不仅留下了百姓感恩的好口碑,还留下了一处题字。在邵武市和平镇和平村南部的天符山上有一宝塔,该塔由当地民众在黄峭后裔黄六臣父子的倡导和主持下自行修建。明天启元年(1621年)秋基本完工。当时和平镇经济发达,贸易繁荣,不少人放弃读书而去经商,为振兴文风特修建此塔。当地人说“五为魁”,魁星主宰文运兴衰,同时“五”通“伍”,含有武运之意,该塔建五层,有文武相合含义。

塔虽为民建,但还是请了身为当地父母官的袁崇焕来题字。他知该塔寄托着和平的父老乡亲大兴文风人才辈出的愿望,便顺从民意题了“聚奎塔”。这三字反映了当时袁崇焕深受邵武百姓爱戴,也是目前为止不可争议的袁崇焕真迹,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价值、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自坏长城慨今古,永留毅魄壮山河。数百年的风来尘往,湮没了皇城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而袁崇焕的名字,却垂于丹青,在历史的天空中,像暗夜里耀眼的明星,光耀神州,辉洒寰宇。(毛圣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