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一瞬间的决定 一生的坚持

2021-08-12 10:4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书记亲自到我家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给我,我心情无比激动,国家还想着我们这些老党员,这是对我们一辈子工作的肯定!” 当浦城县富岭镇莲塘坂村支部书记将“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递到拥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张莲翠手中时,张莲翠老人几度激动得说不出话。

为张莲翠戴上纪念章 马啟燕 摄

1937年,张莲翠出生于浦城县富岭镇莲塘坂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因经济困难,她只能在读完小学二年级之后辍学务农,补贴家用。随着年龄的渐增,和见识扩大,张莲翠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于是,她决定跟随党的号召,跟着党走。就是这一瞬间的决定,让张莲翠为之坚持了一生。

1954年,张莲翠毛遂自荐,投入到了乡村建设中去,成为了一名莲塘板村乡村干部,担任妇女主任职位。要知道,那时候妇女工作的开展不仅受到男人们的白眼,甚至部分女性都会在背地里说三道四,但是张莲翠没有受到这些流言蜚语的影响,她深切地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在为党的事业服务,也是在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奋斗。

“在旧社会,女性的地位非常低,尤其是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现象更严重。我自小便饱受其苦、深知其害。当党和政府大力宣传‘男女平等”’思想的时候,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毅然加入到妇女协会中。”张莲翠说起当时的情景,仍旧感慨万分。

自己曾经“淋过雨”,所以总想着给别人“撑把伞”。任职期间,张莲翠积极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在村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反映妇女的意见和要求,代表妇女参与村的决策等妇女、儿童方面的工作。初期,她在上门宣传的时候常常被村民拿扫把赶出来。对此,张莲翠不但没有怨言,还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开展工作。经过努力,她的真心与努力获得了群众认可,“妇女能顶半边天”也从她的口头禅变成全村的口头禅,村中妇女开始朝着成为社会主义新女性而奋进。

1955年,张莲翠被村民们举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回忆起当时入党的情景,张莲翠说:“入党是很神圣的事,当时我很紧张,获批后,更多的是激动与感恩。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坚定追随着党的步伐。”

2020年,疫情爆发,为控制人员流动,莲塘坂村在村口设卡,但时常有村民不顾阻拦,或要外出,或要进村。此时,已经84岁的张莲翠主动站了出来,一如当年担任妇女主任时的魄力,以年迈之躯为莲塘坂村设卡站岗,得到村民的尊重,也很好地控制了人员流动。此后,她更是拿出积蓄为国家捐款,还自发采买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诠释着老一辈共产党人以民为本、克己奉公的高尚品质。

张莲翠老人的一生只有一个目标——跟党走,她亲身感受了党领导下时代的变化与发展,并一生追随着党,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如今,她见证着党百年华诞和党的伟大,老人将继续听党号召,坚持参加支部活动,不忘党的初心使命。(马啟燕 陆斯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