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生态为先 向绿而兴

2021-07-28 08:51: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印象·泰自然茶汤温泉度假村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武夷山旅游业态。罗光耀 摄

省级重点项目武夷新区体育中心加紧建设中,将是承办2022年第十七届省运会的主场馆。 罗光耀 摄

东南网讯 盛夏南平,闽北绿能潮涌。

22日,2021福建东南科技论坛——林产工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平拉开帷幕,知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济济一堂,为南平打造千亿产值林产工业建言献策;一根9000米长的人造纤维,重量仅0.8克,这是来自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内首创,名副其实的“闽北造”;跳出南平看南平,立足闽浙赣交界中心城市的通道优势,南平联合衢州、黄山、上饶共建区域旅游“联盟花园”,互利互惠,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这些运笔,汇聚而成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生态为先,向绿而兴。今年以来,南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上半年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发展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生态美,走绿色发展之路

对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今年3月到南平考察时也殷殷嘱托。牢记嘱托,南平勇担使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武夷新区 罗光耀 摄

近日,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科考调查员在武夷山野外科考时首次发现了古氏草蜥这一物种,再一次刷新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的纪录。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智能大屏清晰展示了公园范围内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实时状态,“天空地”一体化全天候监测体系搭建起生态管护的“防火墙”。

如此,公园生物圈不断“添丁”,各项生态环境指标日趋向好,显示着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代表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成效渐显,共商、共管、共建、共享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新模式逐渐形成。

无独有偶,顺昌也兴起了一场同样的改革。自古就是“闽江起源处、顺达昌盛地”的顺昌县,境内河流奔腾、交错纵横。作为闽江源头的绿色屏障,如何守住这一份生态资源家底,从2018年3月开始,针对“九龙治水”的沉疴痼疾,该县开始了一场全新的生态监管模式改革。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