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着力推进城市建设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1-07-28 08:38: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考亭水美城的空气很好,沿河两岸处处是美景,运动锻炼的人也很多。好空气,好氛围,在这里跑步很享受!”盛夏的傍晚,建阳考亭水美城的环湖栈道凉风习习,长跑爱好者张进嫩几乎每天都会到这里跑步。

一湾麻阳溪水,两岸绿林如带,风景如画的考亭水美城,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前来娱乐休闲、运动健身,尽情享受城市建设成果。

被誉为南平市“后花园”的考亭水美城占地面积约2万亩,主要由考亭河库连通工程、水美公园、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景区等13个大项目组成,是一个集文旅、商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这里还打造国家级垂钓基地,推动高端旅游业发展,以“点绿成金”方式做大做强水美经济,成为南平市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成功案例,被国家水利部评定为第三届全国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

蜿蜒流淌的麻阳溪经历了岁月沧桑,也见证着建阳城市的巨变。

五年来,建阳区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实施“北接西拓南进中优”发展战略,纵深推进 “市区一体、绿色发展、产业强区、书香建阳”建设,对接市区一体管理机制体制,全力挖掘释放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红利,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魅力之城。

城市发展有赖交通“先行”。人民西路、建平大道、螃蜞路隧道等“五纵八横”主干道完工,城区主次干道实现“白改黑”,水西桥、五福桥等5座大桥建成,双龙大桥加快建设,交通路网的完善,极大地改善了城区交通状况。

区委区政府高位谋划,立足当地实际,致力提升城市绿色竞争力。建阳先后建成污水管网180多公里,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4%以上。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扩容,可为近100万居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垃圾处理和发电服务。2020年,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PPP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建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走向一个新的里程。人民公园、九儒公园等15个城市公园建成投用。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8.3平方公里拓展到3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增加到2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62%。

“新铺的路面平整洁净,一改过去路面坑洼、雨天污水横流的现象”,“环境变好了,出行便利了,住户、商家都觉得这样的改造改到了心坎上”……夯实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建阳区推进完成了西桥片区、水东片区、老城关片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批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改造老旧小区方便群众出行,是建阳区委区政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生动实践。在提升新城区品位的同时,建阳区全面落实保障惠民政策,五年来,全区新增配租入住公共租赁住房649户,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430套,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680套。

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有效落实,正逐步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正加速实现“华丽蝶变”。建阳先后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省级文明城区、省级双拥模范城、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中国建窑建盏之都。“十四五”期间,建阳区将对标省内外先进城区建管标准,优化宏观布局,强化空间治理,让城市格局更大、品质更高。(丁晓雄 宁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