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有纠纷,到“红色评理站”说理去

2021-07-27 08:57: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亏了几位评理员,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兄妹两人的矛盾只会越来越深。”近日,武夷山市岚谷乡横墩村村民翁某来到村里的“红色评理站”,就自己与妹妹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申请评理,在红色评理员的努力下,事情画上圆满句号。

“我们是亲兄妹,父母遗产也不多,如果闹到法院,兄妹关系就要破裂了,我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在邻居建议下,翁某到“红色评理站”找人评理。为尽快化解纠纷,横墩村“红色评理站”及时受理了翁某的评理申请,迅速启动信访评理机制,红色评理员核实事件具体情况后,通过面对面评理的方式,帮助双方理性思考,回归情感出发点。随后,他们又摆事实、讲法律,让双方将真实想法传递给对方,提出相应的问题化解建议,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并签订调解协议。

这场矛盾纠纷的解决得益于岚谷乡探索建立的“红色评理”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岚谷乡立足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优势,选择一批老红军后代、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热心社会公益、有威望的老同志等作为红色评理员,帮助事主说理,凝聚起红色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与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结合,不仅有利于发扬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提升了村民自治的效果,还有利于让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精诚团结的红色精神在岚谷人的血液里代代相传。

如今,横墩村“红色评理站”已成为了矛盾纠纷化解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十多位红色评理员不仅是矛盾纠纷调解员,也是党史学习教育讲解员,经常给全乡的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游客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横墩村“红色评理站”共成功化解各类村民矛盾纠纷6起,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人员1500余人次。(林李冰 李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