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聚焦聚力抓项目 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2021-07-22 18:0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仲夏时节,繁花似锦,热情似火。近日,武夷山华夏隽永文化中心项目在“福建省国际投资促进大会”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这是武夷山市今年签约的又一个优质项目。

当前,武夷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夷山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的激情干劲,形成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做好三篇文章,强化招商战斗力

一是做好亲情文章。抢抓春节期间在外乡贤返乡的有利契机,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走访优秀乡贤企业,拜访乡贤父母,打好以情招商“组合牌”,确保春节招商“不打烊”。二是做好领导文章。创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工作机制,实行分管市领导每半月例会协调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由市委大督察组开展跟踪、督查,压实责任、推动实效。三是做好激励文章。建立通报考评机制,比项目进度,比破难质效,制定《“回归经济”“招商引资”及“3+4+5”重点产业招商指标考评办法》,实行“一季一考、全年总评”,以实干论英雄。

抓住三个关键,强化招商推动力

一是凸显区位优势。依托武夷山市区位优势,立足“3+4+5”重点产业集群—食品加工、林产工业、旅游康养等着力打造产业新亮点新品牌。二是破解项目难题。建立工作专班,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项目,直插一线、直面问题,锐意创新突破难点堵点,强化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保障,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实行“一条龙”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问需纾困,答疑解惑,解决困难,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健全三个机制,强化招商创新力

一是创新推出“不见面招商”。春节前夕,通过“武夷招商”公众号发布《致乡贤、企业家一封信》等信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二是创新“商情直报”渠道。通过招商专报,梳理优先保障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思路等事项,确保项目快速落地。三是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出台《中共武夷山市委 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通过统筹协调、规范流程、明确职责,切实解决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落实三个举措,强化招商行动力

一是线上搭建“武夷招商”平台。通过“武夷招商”微信公众号,让信息“多跑路”,让客商“少跑腿”。同时,依托“武夷招商”网络平台,创新搭载加密管理的招商内网,实行内页资料“数字化”管理,实现内外网联动智能办公,有效提高行政效率。二是线下设立“招商联络处”平台。充分发挥设立在“北、上、广”3个地方的“招商联络处”“招商大使”以及“回归办”作用,推动项目人才资金回归集聚。三是搭建“投资企业亲清恳谈会”平台。邀请企业、相关部门倾心恳谈,解读政策,问需于企,问计于商,搭建政企、企企之间互联互通的平台。

眼下,武夷山市正坚持全面全域统筹,突出“三茶”“旅游+”“康养”“会展赛事”等重点产业项目,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优势,用好用足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南平市委市政府相关支持政策,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聚力抓项目,以项目强实力、增动力、添活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速推进茶旅产业转型和城市能级提升。通过大力弘扬廖俊波精神,抓招商、增后劲、促发展,把招商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坚持“一条龙”“保姆式”全过程、全领域、全天候服务,形成一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推动招商项目加快落地、动工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武夷山招商引资“新高地”。(蔡锦生 江素琴 李璇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