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岱坪村:12小时抢通24米断桥路面

2021-07-23 15:5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岱坪村的党员干部办事效率就是高,一座桥被洪水冲走一半后,一天就抢通了20余米长的断桥路面,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确保了100余亩水田按时插上秧苗。”7月16日,家住光泽县司前乡岱坪村岳家村小组村民林述军满怀感激地说。

岳家村小组有11户村民,早年有部分村民搬到河对面的岱上小组居住,还有部分村民依然住在这里。现在,连岱上组一起,共有农田100余亩,毛竹山1000余亩。早些年,两村来往就靠一座木架便桥通行。1990年,村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架设了一座60米长、4.5米宽的钢筋水泥桥,方便两岸村民出行和毛竹运输需求。每天人来人往,到村部附近赶圩的,种了水稻去田里看水的,种了蔬菜去地里浇水的,去山上砍了毛竹从桥上运输毛竹的车辆,络绎不绝。

据司前乡岱坪村支部书记熊建生介绍,今年5月22日上午,由于连日暴雨引起山洪猛涨,将这座60来米长的水泥桥冲断了东向桥头30来米,造成交通中断,一时间,东西两岸的村民只得隔河相望。

“这几天就要水稻插秧了,人、秧苗和化肥都运不过去,怎么办?

“过几天就要开始插秧了,我家的田还没有打好,现在拖拉机开不过去,怎么办?”

当天傍晚,村党支部书记就接连收到几个类似的电话和微信留言,这可难坏了带着村干部还在沿河巡逻的村支部书记熊建生。

晚上9点钟,村部会议室灯火通明,村两委干部正在热烈讨论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有人说,要抢修整座桥,需要几十万元资金,必须向上级申报水毁建设项目,至少也得等上十天半个月,农民怎么等得起?但大多数干部认为,近期一周时间内,正是农民融田备耕的黄金季节,错过了就误了农时,千万不能等!经过一个小时的讨论,终于统一了意见,决定不等不靠,用土办法上马,就地取材,用石头堆砌被水冲毁的路基,与桥面联通。一方面从村里挤出部分资金用于雇请大型机械钩机,挖掘石头填筑路基,同时发动党员、村干部和沿岸村民投工投劳,做好其他辅助工作。会后,村干部根据会议分工完成各自的准备工作。

第二天,人员机械齐上阵,至当天18点,一段20余米长、4.5米宽的沙石路面与原有的桥面整齐对接了,中断一天的交通又恢复了正常。

天有不测风云。一个月过去了,6月30日17时许,又一场暴雨引发的山洪,再次将这段用石头垒起的路基冲毁了,又引起了沿岸群众的焦虑。岱坪村党支部再次研究决定,必须尽快修复这段路面,让群众正常出行。于是,按照上次的做法,拨出经费雇请大型机械施工,又用了一天时间,重新修复了这段路基,恢复了正常通行。连续两次修复这座断桥,村里共投资7000余元。

“当前,岱坪村党支部正在积极组织全村党员认真学习党史,现在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了困难,我们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始终坚定地带领群众跟党走,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岱坪村党支部书记熊建生说。(田裕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