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创新推出“科特贷”促农业转型升级

2021-07-21 08:4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南平是科特派的发源地,为助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南平浦城在全国先行先试,探索推出科技创新风险基金,以“科特贷”四两拨千斤助力科特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让金融活水润泽广阔乡村大地。

解燃眉之急助创新创业

望着一畴畴碧绿的青葱,已经到了第二季收成。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北村的80后葱农余云斌喜笑颜开。欣喜之余,他的思绪回到了今年年初心急如焚的时刻,“能有好收成,还真多亏了年初那笔30万元的‘科特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余云斌所说的这笔贷款,源于浦城县2018年探索推出的科技创新风险基金。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不太景气,余云斌蒙受损失。今年他想东山再起,得到了科特派的帮助,浙江衢州学院科技特派员张露与他结成对子,提供技术支持。有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他特别有底气,种植规模又扩大了200亩。

有技术,有项目,可是余云斌却发愁了。因为,去年收成不好,工人工资再加上新增加的投入,少说也要200多万元的资金,除了自有资金外还有很大缺口。

余云斌想了不少办法,可是农业生产无法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民间借贷融资成本高,两条路都走不通。余云斌碰到的问题并非个例,随着科技特派员服务面的延伸,与科技特派员形成紧密利益机制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小微市场主体还是碰到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好项目落不了地,成为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活水,为助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浦城于2018年推出了科技创新风险基金,基金规模200万元,放入县中成村镇银行,以四两拨千斤,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000万元,单笔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

为了更好连接贷款对象与银行,管理该基金的县智创科技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工作人员吕燕萍说,巩固和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着力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金融创新是重要的一个方面。该基金支持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创业融资,有效解决科特派创业“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该基金的使用是无抵押低息贷款,我们以科技特派员设立评审专家库,对贷款对象提出的申请进行评审,得分高、具有可行性的项目才能享受服务,以此来控制资金使用风险。”

去年年底,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余云斌向智创公司提出了申请。随后,经过7名专家的评审,不到1个月就放款。这笔贷款如同及时雨,让400亩葱田按期播种。余云斌算了一笔账,这笔贷款每月只要还利息1000多元,待3年后再还本金,比银行贷款优惠很多,而且更加方便快捷。

帮助养殖户东山再起

无独有偶,养了19年獭兔的浦城县水北街镇新桥村养殖户易长辉今年终于长吁了一口气。前几年獭兔行情犹如“过山车”,最低时一张皮价格只有三五元,与最高时100多元相比,相差悬殊。

当时易长辉身处逆境,由厦大动物学免疫学专家周克夫、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洪渊等组成3个科特派“服务团”,帮助易长辉解决了獭兔养殖常见疫病等难题,为他东山再起增添了信心。

2018年年底,现金流紧张的易长辉成为全县首批科技创新风险基金贷款申请者之一,申请了30万元贷款。“我仍然看好獭兔养殖的前景,因此逆势扩张,这笔贷款解决了资金难以为继的问题,修缮了养殖设施,养殖规模从不到1万只到现在存栏1.5万只。”今年市场行情看好,易长辉露出久违的笑容。

像余云斌、易长辉这样受益的小微业主还很多。吕燕萍介绍说,科技创新风险基金创立以来,截至目前,已为62家果蔬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企业和小微业主发放无抵押贷款1895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浦城是南平创新推出“科特贷”的一个缩影。目前,南平市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5000万元规模的“科特贷”,支持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创业融资,有效解决科特派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