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建阳区教育局:党史进校园 薪火长相传

2021-07-06 09:04: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区教育局机关代表队参加由建阳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歌咏比赛,获得一等奖。

建阳区教育系统通过开展学生“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举措,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育途径,引导广大师生在红色传承中接续奋斗,奋力前行。

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4月6日上午,在建阳师范附属小学德育楼报告厅,一场别开生面的“红领巾心向党——礼赞建党100周年”红色故事比赛拉开帷幕。11名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他们用抑扬顿挫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把一个个革命故事、先模人物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从《抗日英雄杨靖宇》到《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从《鸡毛信》到《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选手们通过讲故事,表达出对英模人物的深深敬仰。

“听了孩子们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深深地被英雄人物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所打动,特别是当代扫雷英雄杜富国的故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除了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引导教育孩子们将红色经典发扬光大,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曹梅老师说。

少年有志气,国家有未来。今年以来,建阳区各学校围绕“六个一”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各校开展“读红色经典书籍”活动36次,组织听取党史专题报告38场,举办红色故事比赛38场次,参观党史展览、纪念场馆22次,组织党史主题党(团队)日、班会(思政课)活动1062次,评选中小学“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主题征文优秀作品200多篇。

学党史,理想信念永不褪色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6月23日晚,建阳区人民公园内人头攒动,一首首嘹亮的红歌在夜空中飘扬,当天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决赛)。在激烈的比拼中,教育局机关党委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为其他队伍树立了标杆,充分展现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阳区教育局专门编印《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分三期下发给党员干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史知识考试。各党(总)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用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采取“个人学+集中学”“线上学+线下学”“交流学+实践学”等多种方式,结合竞赛展评、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聆听模范事迹报告会、编印党史故事系列口袋书、 编排红色戏曲、制作红色文化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办实事,统筹推进暖人心

6月15日,随着最后一间教室的空调安装完成,建阳三中的全体师生欢欣雀跃。炎炎夏日,他们感受到教室里的缕缕清凉,再也不会因为高温而焦躁不安。

“空调安装项目是区委、区政府的为民办实事之一,我们学校安装了96台,投资67万元。加装空调后,原有的供电线路无法满足用电负荷,需要对原变压器进行扩容改线,配电增容工程一期总投资约150万元。我们赶在中考之前安装完成,可以让考生有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建阳三中校长陈照建说。

“教室里有空调,我们学习起来更轻松,更有效率,有这样的条件我们感到很幸福,今后会更认真学习。”该校初三(6)班学生毛思琪兴奋地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据了解,区教育局突出为民导向,从集中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小学课后服务、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等方面,及时梳理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统筹推进。目前,共引进紧缺急需学科人才37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1名;组织6名示范校长、12名骨干校长、26名后备校长参加 “南平市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建阳区机关幼儿园绿欧分园已进入装修阶段,计划9月份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和学位供给等。(张贵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