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市检察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05 08:5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933年9月,建瓯县接东方军司令彭德怀通知,派张沐、黄可英、江文烈等前往洋口领取枪支弹药,重组游击队……”近日,在一场支部志愿活动中,建瓯市检察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雷建斌充当党史宣讲员,把建瓯红色革命故事用建瓯方言向东峰镇霞镇村的群众娓娓道来。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瓯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党建+文明”机制,凝聚“红色力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今年6月21日,该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邀请了结对共建的龙村乡黄凌村、汴地村等四个结对共建单位参加知识竞赛。通过党史知识竞赛激发了大家党史学习积极性,形成了较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党建活力和凝聚力。同时,通过结对共建、共同学习,也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不仅如此,该院还以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责任感,积极开展“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先后走访了革命老区纪念馆、闽北红军练兵场遗址、黄华山建瓯革命历史纪念馆、迪闽浙赣省委三次会议旧址等多处红色革命文物保护点和纪念馆,实地调查是否有打击破坏、损害、侵占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的行为,并向相关单位发出违法案件事实通报函,全力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确保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水平。”建瓯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举例,针对东峰镇霞镇村反映的河道清淤过程中石料堆放河道影响汛期安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针对道路“钉子阵”、电动车“飞线充电”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召开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2场;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为一投放危险物质案的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自筹资金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全院检察干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信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用一件件群众满意的实事,践行“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民生民利、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下基层、深企业、进社区、下乡村开展座谈、普法宣讲、调研20余次,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问题,形成办实事清单,已累计办实事14件。(福建日报 张佩 张一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