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正文

收藏!40条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2021-07-03 16:59:11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1.有的孩子乘电梯时淘气,把楼层按钮都按了,这时突然所有按钮又都不亮了,电梯也不走,这是故障吗?

不是。有些电梯针对此种情况设计了防捣乱功能,只要重新选择呼梯信号后,电梯便会运行。

32.电梯的检验周期是多长时间?

一年。

33.特种设备应当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多长时间内办理使用登记?

特种设备应当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34.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使用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可归纳为“三落实、两有证”,正确做好这些工作,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就有了根本保障。“三落实”的内容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定期检验。“两有证”的含义是:特种设备凭使用登记证(合格标志)使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35.特种设备为什么要定期检验?

定期检验是国家对特种设备实施的法定的强制性检验,通过定期检验,可以及时发现和消除危及安全的缺陷隐患,防止事故发生,达到延长使用寿命,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

36.电梯使用单位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应当履行哪些义务?

(1)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电梯的日常监督管理,按照一梯一档方式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2)将《使用登记》标志及《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公布在设备的显著位置。(3)根据电梯使用说明配备电梯司机。(4)在能够接受警报信号的位置设立电梯值班人员岗位。(5)《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提出检验要求。(6)制订电梯事故应急防范措施和救援预案。

37.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还有哪些义务?

(1)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2)应当使用具有特种设备相应制造资格厂家生产且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3)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4)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对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5)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6)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7)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使用单位应当及时予以报废,并应当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8)特种设备发生事故,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如实地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报告。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9)应当制定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

38.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作业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统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需要培训吗?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管理工作,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

39.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应如何处理?

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40.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应如何处理?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及时予以报废,并应当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