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厚植文化底蕴 打造“书香建阳”

2021-07-02 14:5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在书吧里开展活动 江洁 摄

东南网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在建阳区将口镇芹口村,琅琅的吟诵声不时从一栋三层高的农家小屋中传出,原来,这里是村里新开放的“来读书吧·呦呦书屋”。

“书吧倡导‘共建共享,自助互助,公益成长’的理念,村民或过往的客人们在闲暇之余都可以到这里看书、喝茶、放松身心、享受阅读之乐。”书吧发起人,建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新表示,希望通过书吧这个平台在村民们心中埋下好读书、读好书的种子,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建阳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深入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注重以文化为重点的软实力建设,围绕“千年古县·书香建阳”的主题,用“书香”涵养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区里大力支持农家书屋与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共享,目前,建阳全区已实现农村书屋全覆盖,有效地发挥了学习场所、信息窗口、文化阵地的重要作用。随着农家书屋从单一阅读平台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平台转变,日益成为“文化粮仓”,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我随时可以到这里‘进修’,给自己充电。”这些年,徐市镇宸前村村民蓝步坤下地干活之余有了新去处。“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农业新技术,年收入逐年增加,还让自己的思想有了升华。”说着,他给我们诵读起了当地南宋名儒魏掞之的家训:“读书为重,次即农商,取之有道,工贾何妨……”

蓝步坤的新去处就是徐市镇宸前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家风家训馆。这是当地党委政府挖掘当地传统孝廉文化资源,以魏掞之生平事迹为主线,新建的一处书屋。每到周末,镇村干部与当地村民、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重温入党誓词,齐唱国歌,浓厚的读书氛围充盈着整个村子。

乡间又响读书声。建阳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素有“七贤过化之乡”、“南闽阙里”之称,是宋代理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朱熹的故里,“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程门立雪主人公游酢的家乡,为宋代三大印刷中心之一,“享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建盏之乡”的美誉。

在大力提倡全民阅读的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建阳区相关部门在朱子晚年讲学地--考亭书院联合举办“考亭讲坛”。“考亭讲坛”结合建阳实际,根据群众和社会需求,围绕“朱子文化”“本土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讲座,以国学、游学为抓手,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放大考亭书院效应,进一步打响朱子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书香建阳”品质,彰显建阳文化魅力,为全方位推进建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目前我们‘考亭讲坛’已举办讲座24场,惠及2.4万人,同时我们还将以录播的形式在微信、电视等媒体平台进行传播。今年,讲坛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多场闽北、建阳地方党史的学习教育讲座。”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山清水秀,人文荟萃,古迹遗址众多,红色文化辉煌,建盏建本文化灿烂,书院文化丰沛,名镇名村遍布……建阳区正以“全区域打造、全景式提升、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的思路,依托建盏、建本、朱熹等文化名片,开发打造非遗体验、访贤祭祀、角色扮演、亲子互动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研学旅游产品。现各景点业态打造基本成型,考亭古街《浮梦一生》大型舞台剧、花花世界萌宠乐园、考亭书院国学讲坛、建盏文创园点茶表演等具有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的文化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同时,积极将节会、赛事、文化与旅游产品深度融合,提炼挖掘文化元素,丰富文旅活动内容,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朱子祭祀典礼、建本学术文化研讨会、建窑建盏文化博览会、百人点茶表演、朱子文化研讨会、考亭讲坛等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更是为建阳区文旅融合发展打出了声势、亮出了特色。(江洁 姜法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