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一片叶子”,成就“一方土地”

2021-06-14 08:2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2月,南平市农业农村局与廖红团队合作,在武夷山燕子窠开展无农药无化肥生态茶园试点。三年下来,试点区茶叶产量和品质均显著提升,燕子窠生态茶园建设成为南平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示范点。

这是南平“借智引技”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南平加强院地、校企合作,引进中国茶叶研究所茶园绿色防控综合技术、福建省农科院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等,总结形成“无药无肥”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去年10月,该模式入选省农业农村厅首批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推介名单,并在全省推广。

现在的茶园,科技装备十足。近日,在武夷山市兴田镇南岸村茶树堂茶厂里,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为制茶设备安装“智慧制茶系统”模块。

茶企负责人黄树文介绍,以前10个做青桶正常运作需要两三个人看着,现在有了“智慧制茶系统”,只要一个人通过手机远程监控,不仅减少成本,做出来的茶叶品质也更加稳定。

而让茶农心中更有“谱”的还有陆续完善功能的“智慧大脑”。在数字武夷体验中心,记者看到初步建设成的“武夷山茶产业资源大数据平台”,可动态监测15个智慧茶园的实时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茶业资源普查成果、区块链溯源、舆情监测、电商交易、茶山监测等功能,打造数字化、可视化、交互式的‘茶生态银行一张图’,打造南平市全产业链构建茶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样板。”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曾大龙 李健)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