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松溪:山水有“清音”发展添活力

2021-05-25 08:5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初夏的松溪,一派生机勃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松溪县地处福建北部、闽江源头,因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的美景。优越的生态环境延续至今,松溪县森林覆盖率75.4%,绿化程度93.3%,水质达功能区标准地表水三类水质以上,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

2016年,松溪成为闽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绿色成为该县的一块金字招牌。一个闽北欠发达地区,在做大“金山银山”的同时,如何建美绿水青山?近日,记者走进松溪各地,探寻该县提升生态文明治理能力的答案。

“点绿成金”生态优

松溪县四周环山,境内有湛卢山、白马山、龙头山等多座名山。茶产业是松溪的主导产业之一。在如何处理茶与山的关系方面,松溪许多地方曾走过弯路。

松溪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境内植被覆盖良好,红壤土层深厚,自然肥力强,为茶树生长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在当地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下,农民开始种茶叶。但传统种植方式带来水土流失、土壤板结等问题,阻碍了当地发展的脚步。

“早年单纯追求产量,把草都除光,茶行间光秃秃的,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圈,带来许多生态问题。”松溪县茶科所所长吴学荣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左右,当地专家就意识到建设生态茶园的重要性,开始摸索如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保护好这片山水风光。

走进祖墩乡刘源村龙源茶庄,记者看到,茶园道路两侧及空地上种植了桂花树、桃树、紫薇等树种,山顶的原始植被郁木葱茏,构成天然防护林带。“有些绿肥作物长不过当地的野草,结合本地土壤特性,我们尝试种植了多个树种,这样既可以发挥不同树种的功能,也可以为各类鸟类、害虫天敌提供栖息繁衍的场所,实现生物多样性,构建起自然的生态圈。”龙源茶庄负责人谢荣富介绍。

作为科技特派员,吴学荣为多个茶叶主产乡镇的茶企和茶农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等服务。“通过多年努力,我们欣慰地看到,现在茶农也有了建设生态茶园的意识。”吴学荣说。

良好的生态提升了茶叶品质。日前,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布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续报名单,松溪县6.87万亩茶叶基地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松溪茶叶生产质量,也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泉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