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一枝一叶总关情 林密山幽水更清

2021-05-20 18:1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山水如画,枝叶关情。在光泽县止马镇杉关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种下的香樟树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1998年,止马镇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来到止马慰问受灾群众,并视察灾后重建工作,这棵香樟树就是习近平同志当时亲手种下的,习近平同志嘱咐我们,要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日前,县政协原副主席、时任止马镇党委书记曾光明说。

当年的这棵香樟树,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光泽生态保护的深切叮咛,更成为全县上下努力的方向。

光泽山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林业是生态环境重要的组成元素。然而上世纪末,由于偏重经济发展,过多引进木材加工企业,过度采伐林木资源,导致生态质量下降。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也让光泽清楚地意识到,发展再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为此,光泽县不断加大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力度。仅2009年春,全县造林面积就达18万亩,为史上之最。“十三五”期间,光泽县累计投入营造林资金约3500万元 ,全县共完成植树造林6.66万亩,创建国家级森林村庄4个、省级森林村庄5个,2018年获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目前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如果说森林资源培育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那么森林资源的保护则是实现青山常绿的关键所在。从2009年开始,光泽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木材加工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先后关停并转了70多家无证照、粗加工、高耗材的木材加工企业。2012年,又关闭了年消耗木材5万立方米、年税收高达2000万元的沪千人造板公司。同时,光泽县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遏制偷伐、盗运木材违法行为,逐年减少木头采伐量。

为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系统保护,全县在划定127万亩省级以上重点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建立县级重点保护林,参照国家和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对林权所有者给予补偿。2017年,光泽县开始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通过赎买、造林、林分改造等方式,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目前已投入资金近2.7亿元,实施面积近16.9万亩。

光泽县林业局局长李红斌说:“‘十八大’以来,林业正逐步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第一站就是到武夷山看‘山’,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光泽县林业部门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点抓好林业产业的发展、林业项目的建设和森林资源培育及保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优质的山水孕育了优良的生态。光泽县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全县考评,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城乡规划建设全过程,通过绿水维护补偿机制、无废城市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措施,让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2019年11月,光泽县成功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为光泽县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看得到的高颜值,摸得到的获得感,良好的生态,已经成为光泽县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龚香莲 赵挺 陈圣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