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县:乡贤回来了,家乡变了样

2021-05-17 08:4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县实施“回归工程”,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乡贤回来了,家乡变了样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袁野 邱春静)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浦城县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生态资源丰富,且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13.5万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商会遍布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等地。凭借该优势,浦城县把“家中的香饽饽”和“外面的贵客”结合起来,做好“回归经济”文章,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乡贤回归,好生态变好项目

初夏,在富岭镇大水口村,游人纷纷前来“无忧花谷”踏青赏花。

“‘无忧花谷’以前是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山,一年到头看不到几辆车进来。”大水口旅游度假区项目负责人朱继富说,“无忧花谷”是大水口村新近开发的综合型乡村旅游度假区,以山林环境为依托,兼有生态景区、度假酒店、乡村民宿、创意田园等功能。

朱继富原是大水口村人,早年去上海经商。2018年,他和浦城上海商会常务副会长叶必荣一起回乡打造大水口旅游度假区项目,并负责管理工作。“这里的森林植被覆盖率、负氧离子含量等指标都处于一等水平。度假区项目是县里引进乡贤打造的重点项目,除了发展民宿打造康养基地,我们还带动家乡百姓种植一些中药材、水果。”朱继富说。

“这个项目做的都是生态产业,我们村庄的面貌因此有了很大改善。”谈及度假区,村民冯章凯说道。

进入夏季,大水口旅游度假区的客流量逐渐增加。“目前度假区已经基本成型,我们正在申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带动度假区康养功能不断完善。”朱继富介绍。

近年来,像朱继富这样“回乡当老板”的人还有很多。乡贤聂道明投资3.1亿元建设春满园生态农业园;江苏福建商会副会长丁仁友投资2亿元建立中药康养体验中心……在浦城,借助生态优势,“生态游”项目成为回归经济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方式。

反哺家乡,好资源变好产业

在浦城县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的灵芝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将已经完成菌丝生长的灵芝菌包发运到各个村镇和农户手中。自2009年重新“落户”浦城以来,仙芝科技持续为农户们提供技术指导和统一收购等服务,带动各乡镇农户发展灵芝种植产业。

浦城县是传统的灵芝生产基地。1987年,仙芝科技创始人李晔毕业后分配在浦城县管厝乡工作。恰逢省农科院在管厝乡建设从日本引进的原木灵芝栽培基地,李晔便开始进行灵芝菌种的制作、原木仿野生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的研究和实验。随后,李晔成为基层科技特派员,一边指导农户种植灵芝,一边试着搞起了灵芝初加工,建立了闽北第一个私营的仿野生人工栽培灵芝基地。2001年,李晔在福州创立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发现浦城的空气湿度、光照条件十分适合灵芝生长。”看中浦城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为了反哺家乡,2009年,李晔回乡投资建设了仙芝科技产业园,不使用化肥、农药,进行生态化培育,让浦城灵芝品质跃上新台阶。

“我们的灵芝类产品均通过了全球GAP认证及中国、美国、日本、欧盟有机认证,销售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仙芝科技总经理助理陈先娟介绍,他们还将产业链延伸到灵芝面膜、灵芝牙膏等日化产品领域,开发出具有浦城特色的灵芝酸枣糕、灵芝袋泡茶等产品。

近年来,浦城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以乡情为纽带,狠抓回归经济,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哺,共引进回归项目95个,总投资66.19亿元,其中仅2019年以来就引进健康养生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超20亿元。

“乡贤们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民宿、农家乐、乡村旅游、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多种业态,形成了业态丰富的回归经济。我们将更好地用好浦城乡贤多的‘资源牌’,助力高质量发展。”浦城县有关领导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