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合掌礼天下 奇岩藏万佛

2021-05-17 08:48: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掌岩位于顺昌县城西郊3公里处,山形如双手合掌,意为“合掌表一心”,故得名。合掌岩主峰海拔551.7米,屹立于富屯溪畔,登高临远放眼望去,闽山葱葱,绿水绕城。合掌岩早在清朝中期,就被顺昌官绅文士定为县郊十景之一,美称“合掌翁郁”。

合掌岩的石窟占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全长173米,由前厅、大厅、后通道、念佛堂、闭关洞等关联而成,有前后门,大窟内有小窟。2005年开始雕刻佛像,规划雕成大小佛像1万余尊,雕刻面积逾9000平方米,洞内佛像最高达8米,最小2厘米。

进入石窟,为中央大厅,是历史上最大的活窟,也是最大的中心柱窟,在当窟中属活佛像最多,有5000多尊。环目四周,千佛环绕。中心柱窟雕有五方佛,基座雕有1300个莲花瓣,瓣上还雕有1300个佛。

主窟后为几个小石窟相互关联,顶部雕刻五只蝙蝠的图案,代表五福临门,中间是篆书的“悦”字。左右有西游记壁画,左边内容是神猴出世和拜师学艺, 右边内容是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

合掌岩人文景观亦堪称道,岩顶西安寺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原名西峰寺,始建于元大德二年(公元288年),元至正二十六年(公元1366年)更名西安寺,占地110多亩,建筑面积愈10000多平方米,为顺昌境内著名古寺之一。 (闽北日报通讯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