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串点成线高速路铺就致富路

2021-05-04 13:01: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刘建飞 毛圣南)福银高速沿泰宁溪北上离开三明后,折而向西,经邵武市南部进入江西。短短的一段高速路,打开了沿线乡镇的山门,当地人驶入了奔小康的快车道。

位于邵武市肖家坊镇的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原是一片长满荒草的农保地,福银高速与浦武高速在此交会,形成了肖家坊枢纽。“我们3月初看中这片地,26天就把300亩地整好,种上了3万余株四季桃。”便捷的交通、肥沃的土地,在台商卢月英脑中绘就了一幅鲜花灼灼、桃果飘香的景象,她很快敲定园区规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以惊人的速度让荒地变成了桃林。

四季桃种植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也增加了村民收入。“原来这个季节,我们都是在山上采茶,现在来这边种果,一天能多赚100多块钱。”村民纪小香说。在福银高速沿线,武夷南麓茶叶产业园、新泓盛水果智能大棚等众多智慧农业项目正在聚集。

“从前邵武南部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们多数种烟、种茶。高速的开通,不仅让周边的旅游业兴旺了,还落户了十几家现代农业企业。在家的村民都成了用工的‘香饽饽’。”肖家坊镇镇长黄体喻介绍。目前,肖家坊镇种植有百香果、葡萄、郁金香、四季桃、百合、板栗等十几种经济作物,通过福银高速可便捷销往全省及华东、华南,村民在各家农业产业园帮工的日薪均能达到130元以上。

2004年,福银高速公路一期延平段全线工程46.42公里竣工;2005年福银高速公路二期邵武段全线工程29.31公里竣工,福银高速南平段全面建成通车。肖家坊是交通为闽北山区带来蝶变的一个缩影。从这里驱车前往邻近的将乐县、黎川县均不到1小时,由此引入的浦武高速也让南平北部诸县市有了便捷的互联通道,高速带来的人流使沿线地区“活”了起来。

“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时,我一直强调家乡有了高速路,就能提升土地利用率,土地不是减少而是变相增多了。”说到高速公路对民生的改善,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蓝金德感触颇深,“修建福银高速时,我作为肖家坊镇党委书记负责征地任务,对比当时推进的不易,如今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因这条路发生了巨变。”村民们不再困守传统种植业,当地也迎来了改善产业结构、链接外部资源的机遇。

今年“五一”假期,福银高速沿线的天成奇峡景区内游客如织。峭壁如削,奇峰林立,肖家坊镇将上村的村民撑着竹排载游客,短短几天人均就增加了三四千元收入。今年以来,天成奇峡景区带动将上村80多人就业,共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现在村民旺季参与旅游配套服务,淡季可在现代农业企业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有满意的收入,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打算回来。”蓝金德说。

福银高速串起了玉华洞、大金湖、和平古镇、天成奇峡等名胜古迹,也让沿线各乡镇成为文旅研学项目的投资热土,涌现出了一批“新名胜”。在桂林乡,年接待师生量超2万人的写生基地已运行8年,省内外60多所高校、机构均与当地建立合作关系;在大埠岗镇,回归乡贤投资的樱花小镇在今年春天吸引了数千人打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