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把国家公园更好地存入光泽生态账户

2021-04-15 17:5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武夷山国家公园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保护地。公园范围包括武夷山市、光泽县、建阳区、邵武市。其中,国家级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核心部分位于光泽境内,拥有保护区28万亩和武夷山国家公园37.7万亩,被称为“武夷腹地”。“2019年试点工作期间,光泽县主动新增10.1万亩,纳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让光泽生态账户添加了重要一笔。”日前,光泽县政府副县长、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对接工作办公室主任罗旭辉说。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启动后,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寨里镇大洲村的村民。大洲村位于武夷山保护区核心区域,人口369人,有8万多亩山林,其中近5万亩被划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2.8万亩被划为生态公益林。从2002年起,国家启动了生态补偿机制,每年下拔该村自然保护区的5万亩生态补偿和2.8万亩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共计80多万元,全村人均2240元。自武夷山国家公园列入全国第一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大洲村境内的山林几乎都纳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畴,生态公益林补偿款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每亩再增加8元。“我一家三口,现在每年领到各类补偿款共有1.2万多元,基本够全家一年的生活开支。”大洲组村民陈玉德说,“这片山就是我们全村人的‘绿色银行’,大家都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用心的守护着这片山林,所以我们村30多年都没发生过一起火灾。”

大洲村村民享受到生态带来的红利,也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大洲组肖端木等11户作为库区移民,上世纪八十年代从高家搬迁至大洲,并在村口的山脚下建起8幢土木结构的房子。由于房子紧靠山边,且都为木板结构,再加上线路老化,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为了国家生态建设安全,县里报请国家公园管理部门后,决定让这11户村民整村搬迁。2019年,光泽县积极向上级争取生态搬迁项目资金,并启动搬迁计划。虽然是二次搬迁,但村民都很配合。“大洲是革命老区,大洲国共谈判旧址就在村内,这里的村民还保留着革命老区的传统,虽然故土难离,但为了国家生态建设,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规定时间内,所有村民都顺利搬迁。”寨里镇镇长、国家公园寨里管理站站长武贤通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