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等”外发力捍卫公益

2021-04-08 08:4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去年1月1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探索扩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的原则由“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一个小小的调整,强调的是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办好、办扎实,还要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健全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

一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立足本地治理热点,“积极、稳妥”探索扩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通过办理一批国旗升挂使用、校园周边违规向未成年人售烟、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和文物保护等颇具影响力的“等”外领域案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益。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等”外领域案件117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遗址保护,留住文化根脉

“五贤井”位于武夷山市五夫镇五一村,共5口,为明、清时遗迹,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6月,武夷山市检察院检察人员在走访中发现“五贤井”周围车辆随意穿行,(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导致其中一口井的井栏石圈被撞断裂,虽然相关单位在受损井边拉起警戒线,但修缮工作没有及时开展。于是,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文物保护属地责任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修缮方案,聘请专业的古建筑园林工程公司开展修缮工作。目前,破损的“五贤井”已完成修缮工作,同时还加强了井身周围的景观建设。

据了解,为有效促进闽北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去年6月,南平市检察院专门印发通知,决定自2020年6月起至12月底,以武夷山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文物保护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着力解决破坏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及其背后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